昆明“80后”“90后”淡化传统享受时尚端午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昆明“80后”“90后”淡化传统享受时尚端午节
2010年06月16日 2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6月16日电(记者 张丹)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吃粽子、插艾草、佩香袋、吃“五黄”、熏“五毒”……对于昆明多数“80后”、“90后”的年轻人来说,这些传统习俗多已成为儿时的记忆,现在他们选择聚会、出游、看世界杯等更加时尚休闲的方式度过端午节。

  早在近一个月前,琳琅满目的粽子已摆上昆明各大商场超市的柜台,虽受干旱影响粽子的价格比往年高,但销售依然火爆。在记者随机访问的几位“80后”表示自己不会包粽子,但多数人认为吃粽子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项目,会到超市购买。他们表示,现在市面上的粽子种类繁多,花样频出,既方便又能尝到更多的口味,是大多数年轻人的选择。其中也有少数人表示,粽子现在已经不是什么稀有的食品,只是一个节日符号而已,吃不吃无所谓。

  “早上接到朋友的祝福短信才想起今天是端午节。”从事计算机行业的张俊是“80后”,他说,情人节、愚人节、圣诞节等这些西方节日一般能记得,但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以农历纪元,总是想不起来。“其实比起过端午节,随之而来的小长假更实惠。”他说,平时工作压力大,可以趁小长假好好休息调整,在家做宅男宅女也不失为一种舒适的过节方式。

  24岁的陆平是西安人,已经在昆明生活了6年。“传统上端午节应该与家人团聚,但是3天的时间回家太短,所以约了几个朋友一起去泡温泉。”她说,短途参团或自驾旅游成为许多外地年轻人青睐的过节方式之一。

  记者从云南的几家旅行社了解到,端午节期间,石林、九乡、弥勒等1至2天的短途旅游参团人数有所增加,且大学生和年轻白领居多。

  此外,今年端午节适逢南非世界杯,晚上酣畅淋漓地看球,早上睡到自然醒也成了许多年轻球迷的假期“终极”理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吃粽子外,受访的年轻人很少能说出两种以上的端午节习俗。“其实现在是感情因素在支撑着我们过端午节。”大四学生程芸芸说,在现代化的今天,年复一年重复传统的端午节娱乐元素太少,有些乏味,如果能过出些新意,会令人更加期待。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