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童话大王郑渊洁专访:鼓励是最好的教育方法(图)

2010年11月13日 17:2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丈夫生理有瑕疵不尽如妻意,幸福的妻子视其为“微软”,不幸福的妻子视其为“微博”;

  我不买股票,我不相信“钱生钱”,我只相信“才生财”;

  我有多少粉丝,我就是多少人的粉丝;

  我的教子经就是,闭上嘴,抬起腿,走自己的人生路,演示给孩子看……

  介绍传奇性人物似乎都需从其学历谈起,然而,郑渊洁却是个例外,因为他的学历乏善可陈,只有一项内容:“北京马甸小学肄业”。放眼全国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或许只有郑渊洁一人连小学都没毕业,这使他本人颇具传奇色彩。

  郑渊洁,1955年出生于河北一个军官家庭,在北京长大。学校似乎和郑氏父子(郑渊洁与其儿子郑亚旗)没有缘分,郑渊洁小学没毕业即退学,先当工人,23岁时决定靠写作谋生;其子郑亚旗是小学毕业后,即被郑渊洁领回家自教自学。学历并不能反映真实的郑渊洁,但是也许下列数字可以。1985年《童话大王》创刊,在长达25年的时间里他是这本杂志的唯一撰稿人,至今作品超过2000万字,杂志总印数逾亿册;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他收到十余万封小读者来信,如今把它们藏在100平方米的房子里;去年,他以2000万的版税收入,荣登2009中国作家富豪榜首富宝座。

  郑渊洁和其他作家最不同的地方在于,他和他的读者一起成长。20多年后的今天,当年的小读者纷纷长大成人,蓦然回首他们发现,郑渊洁没有落在其后面,相反仍在前方继续领跑。在电脑尚未普及时,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玩起电脑,当时“是固定电话拨号上网,每月上网费约5000元”;当私家车尚未“飞入寻常百姓家”时,他已拿着驾照开车;如今55岁的郑渊洁,对诸如“神马”、“酱紫”、“V5”等网络热词信手拈来。值得一提的是,他是第一批玩微博的人,其粉丝数量迄今高达121.17万,并曾创造出单篇微博转发量高达225.64万次的佳绩。难怪有人感叹:他自身就像个媒体,每天数百万读者和观众在关注他。

  最近,这位被称为“引爆帝”的常青树作家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他表示自己很多惊人举动乃至人生的成功,都是儿子成就了他。记者就微博、童话、金钱观、信仰和教育等问题与郑渊洁进行了探讨。

  凡是关注我的,我都加关注

  羊城晚报(以下简称“羊”):您微博的人气非常旺,除了个人知名度外,您认为还有什么原因带来那么旺的人气?

  郑渊洁(以下简称“郑”):人气旺,我觉得可能是两个原因。一是我的读者长大了,他们正是上网者中的中坚力量。他们好奇小时候看的皮皮鲁鲁西西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写的,过去无法了解,现在通过围脖能够一目了然,还能互动。二是我做事尤其是和文字有关的事比较敬业。比如我一个人写《童话大王》半月刊25年,会有短期和长期规划。我从2005年11月16日开始写博客,从2010年2月2日开始写围脖。每天更新,也会有规划。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网民有超级判断能力。

  羊:您觉得微博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么?

  郑:它的诱人之处在于能发出即时信息,我在树林里散步,边走边想边拍边发围脖,这放在20年前不敢想象。而且我喜欢每篇文章不能超过140字。每次都是不管字数先写,然后根据提示删字数。接触微博才发现,原本一万字的文章,其实一百字就能表述完整。契诃夫说:“在石头上雕刻人脸的秘诀,是去掉石头上不是人脸的地方。”很多名人织围脖,总觉得关注他的人越多越好。如果只想让别人关注,围脖就成了枷锁。倘若多关注别人,围脖才是温暖的保障。所以,我很早就宣布,凡是关注我的,我都加关注。我有多少粉丝,我就是多少人的粉丝。遗憾的是关注上限人数只能是2000人。

  微博实际上是个集中演示点,透过它可看出互联网惊人的传播能力。前几天,我发一条微博寻找15年前给我写信的小读者,在脖友的帮助下,不到一个小时就找到了。有媒体报道称“1小时找回15年”,这就是微博的力量。有数据显示,中国80%的网民写过博客(包括微博),而美国这一比例只有32%。中国网民如此热情拥抱互联网,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出对自由的憧憬和对公平正义的渴望。

  羊:微博想要走得更远,需要做何种改进?

  郑:现在,各大门户网站的微博老死不相往来,彼此的脖友不能互相关注,这种局面迟早会结束。试想倘若移动和联通的用户不能互相通话,结局必然是死路一条。在互联网上办局域网是各门户网站微博的实质。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