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旦学子批评复旦“驴友”的价值

2010年12月15日 17: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论是哀思还是反思,都无法挽回张宁海的生命。而复旦学子对复旦“驴友”的批评,却有价值,体现出大学生基于责任意识的自觉自省

  14日,刚下过一场冷雨的复旦校园气氛凝重,学生们自发地聚集在一起,用鲜花、烛光深切哀悼为搜寻被困黄山的复旦“驴友”而牺牲的黄山市公安局温泉派出所民警张宁海。(12月14日新华社报道)

  其实,从得知事发后的那一刻起,很多复旦在校生就已经在校园bbs上激烈地探讨这起由自己身边人造成的悲剧。除了表达对张宁海的哀思,不少人在对那18名同学和校友的行为进行了反思,认为他们的被困,并非不可避免。有复旦同学专门在bbs翻出了当时召集这次活动的帖子,发现他们虽然在成行前就清楚此行的危险系数极高,也确有经验丰富的领队和压队,但所需物品清单中却没有高风险户外运动必备的保暖毯、大雨衣和登山杖,也没有请当地的向导。

  而比物质准备更为缺乏的,在不少复旦同学的眼里看来,是他们对危机的心理承受能力。据报道,被困后,这18名均已成年的“驴友”,最早发出的求救信息不是给警方的,而是给自己家人的,而且使用了“救命”等字眼。这被部分复旦同学们视为他们被困时不够冷静理性的证据。

  救援,必须保障救援人员的安全。黄山警方之所以在天气情况相当恶劣且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冒险派出救援人员,与被困的是名校学子,以及来自另一个城市家长们的压力,恐怕不无关系。对此,有复旦同学假设,如果“驴友”们一开始就直接向当地警方报警,而不是发送喊救命的短信给远在上海的爸妈,留给黄山警方调配救援力量的精力会更多,那样他们或许就不会非得连夜冒险救援,从而酿成惨剧。更何况当时“驴友”共有18个人,可以相互照应,而且只是迷路和淋雨,虽然也不安全,但并没有面对时刻威胁生命的危险,不是等不起。

  无论是哀思还是反思,都无法挽回张宁海的生命。而复旦学子对复旦“驴友”的批评,却有价值,体现出大学生基于责任意识的自觉自省。

  反思,当然不是因这次意外而否定挑战自我的探险精神。然而探险前不做足风险评估,不做足准备,平时未能有意识培养危机处理能力和应对意外局面的心理素质,就不能说是负责任。尽管公民有难,警方及时救援是职责所在,但此次事件,终归是“驴友”因不负责任的冒险而占用社会资源,甚至酿成警察牺牲的悲剧。对此,那么多复旦学子为他们的同学和校友而抱愧,是难能可贵的。

  《道德经》有云:“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一个人,只有珍爱生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才能有所担当。

  当然,年轻人犯错,“连上帝都原谅”。所以复旦学子批评复旦“驴友”之后,更应着眼于共同警醒,共同从悲剧中学会责任担当。因此,抨击之后,不妨放“驴友”们一马。因为,一夜惊魂并导致民警牺牲之后,相信他们自当痛悔,自有反思。(尹平平)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