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京一大学教室无取暖 学生晚自习自带热水

2010年12月29日 11:3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理工是南京为数不多上晚自习的学校,大一强制,大二大三自愿。不是每个学校都能有空调有暖气,大冬天的,一边哆哆嗦嗦,一边咿咿呀呀地背书抄写演算。

  于是到了每一年冬季的期末,KFC、麦当劳还有各种能通宵的地方人气都特别旺,大多是蹭空调的学生。南理工的晚自习原本规定,要求每个大一班级的学生在班主任的组织之下找一个教室进行两个小时左右的自习,每周集体自习一次。“集体自习就只能听从上级安排,能去的就去,不能去的话就宅在宿舍看,宿舍空间小,总比那空空荡荡没有人味的教室来得好。不愿呆宿舍就去外面的各种通宵店,大学四年,你没在KFC或者麦当劳通宵看过书准备考试过,还真是一种遗憾。”     

  庆庆,大三,一个学会计的利落“丫头”,这样告诉记者,“现在2号线开了,很多人都会乘地铁坐一站两站去人少点儿的地方,茶社里点一壶水,呆上一天,有空调暖和,学习也就自然带劲儿了。”

  于是,每到期末,学校旁边允许客户无时间限制“逗留”的店面纷纷火爆,“学校的自习教室,宁愿空着,我也不想去,呆一个晚上,回去的路上,你的脚可以完全没有知觉。”虽然地铁2号线让排队占位这样的事不再那么“拉风”,但是抱怨声还是不少。

  “去苜蓿园或者其他站点看书没什么不好,但是从学校出来到地铁口,路上耽误的时间,天冷去KFC或者茶社,总要买点儿吃的犒劳自己吧,这样一来一去下来,起码得花费四五十。大多数普通学生还是有点儿担待不起的。”

  南理工的思思同学对于“晚自习”无可奈何道,“一出校门,人心就散了,外面再好,没了学习的气氛,总是多了逼迫自己的感受,很纠结。”“为了能暖和点儿看书,走远点儿,多花点儿。上晚自习也跟带动经济发展的商业挂上钩了。”

  在校园里看书的确不花钱,但要忍受寒窗苦读。因为南理工限电了,一插电就跳闸,跳闸五次写检查。于是“一切取暖设备都派不上用场”。面对浮云式的各类取暖设备,庆庆说“只好一个小时去换趟热水,去打一次水带上三四个水瓶。这些最原始的取暖方式,也是我们最方便实用的取暖方式。”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