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三字经》不可神化也不必矮化

2010年12月31日 13:5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省教育厅29日发出通知,要求中小学在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时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此前由于甄别不够,致使一些带有糟粕性的内容流入校园,扭曲了学生的价值观念。原则上应以地方课程《传统文化》规定的学习篇章作为诵读的主要内容,不可不加选择地全文推荐《三字经》等内容。

  这些年来我们好像最喜欢做两件事,一个是神化,一个是矮化。先是稀里糊涂把某人某个东西神化起来,然后又千方百计地把它矮化下去。神化中,我们迷失了自我,只剩下了盲从,而在矮化中,我们失却了精神支柱。

  现在《三字经》等传统似乎正面临着这样一个循环。前期,我们见到了各种神化版本。忽如一夜春风来,浅斟慢酌《三字经》。一段时间,似乎不读《三字经》,民族就没有未来,教育就没有希望。于是我们看到书店里陈列着各种版本的《三字经》,课堂里传诵着各种音调的“三字音”。

  神化体现了一种急功近利,一种俗不可耐。其实明眼人都知道,有人神化是因为盲从,有人神化则是因为精明,他们从中嗅到了政绩闻到了商机。

  与此同时还有一种矮化,极端鄙视《三字经》的教育意义。以为已经进入21世纪,不必再趟入传统的河。像山东省教育厅文件所讲述的,“糟粕性的内容流入校园,扭曲了学生的价值观念”,这不仅是矮化,甚至是污化。给人感觉,《三字经》不仅一身腐味而且满身毒气,碰之即伤,闻之即倒。

  或许是我不识时务,但如果可以重来,我倒希望有一个诵读《三字经》的童年。不为其他,只为给自己一份底蕴。

  诚然,由于历史的局限性,《三字经》中有着一些不合时宜的东西。但如同那些合时宜的未必会被我们完全消化一样,那些不合时宜的也未必会被我们全盘吸收。人是有自检功能的,是能够在诵读《三字经》中自觉取其所长避其所短的。而这意味着,我们完全不必把《三字经》当作洪水猛兽,故意去矮化甚至污化它。

  从神化进入矮化,看似是一种理念的回归,是一种经典喧嚣的返朴归真。其实神化、矮化一样,都体现出一种浮躁,一种急利。由是而言,面对《三字经》神化不可,矮化也不必。□毛建国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