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钱文忠反对删减《三字经》 赞成有甄别接受

2011年01月06日 04:52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本报刊出了《<三字经>被禁、被删引发跨年争议》一文,读者反响强烈,特别是获知可以向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提问,就国学问题进行交流时,更是纷纷致电晚报热线。记者汇总热心读者们有代表性的话题,九问钱文忠教授。

  收到记者电子邮件发送的采访提纲,正应邀在汕头讲学的钱文忠从紧张的日程安排中抽出时间,以一贯严谨的治学态度认真作答,5日下午第一时间把书面解答回传给记者。据了解,这是当下沸沸扬扬的《三字经》争论热潮中,在《百家讲坛》以解读《三字经》闻名的钱文忠教授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晚报记者 张翼飞

  “历史经验早就告诉我们,删书会起到什么作用”

  记者(以下简称记):山东省教育厅称,各地中小学在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时由于“研究不深、分析不透、甄别不够,致使一些带有糟粕性的内容流入校园,造成了很坏的负面影响,扭曲了学生的价值观念”,要求学习《三字经》等内容时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钱文忠(以下简称钱):我赞成对于所有经典都必须深入研究、透彻分析、适当甄别,当然也赞成在学习《三字经》时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是对待传统文化应有的态度,也是学习传统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至于“一些带有糟粕性的内容流入校园,造成了很坏的负面影响”,我希望能够有很具体的例子。

  记:湖北省武昌区九龙井小学语文教研组主任魏贤佐称:“中国国学经典中大多数内容都是好的,但也有一些不科学或与时代发展相悖的东西,如封建思想严重,轻视女性、轻视劳动等。”“昔孟母,择邻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等句子被删掉,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钱:除了不同意随意使用“封建”这个概念以外,我对魏老师的意见完全赞成。对于删书,我持反对意见,历史的经验早就告诉我们,删书会起到什么作用。

  我们需要的是批评性的解释。就算这些语句有问题,难道不正可以给讲述者提供分析和批评的机会吗?难道不正可以让学习者感受传统文化的复杂吗?

  “绝大多数人还是重视国学启蒙读本的正面价值的”

  记:有媒体引用您去年11月在第三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有人问您这几年讲国学、讲《三字经》《弟子规》,觉得最大的难处在哪里?您认为“最大的困难是如果按照《弟子规》《三字经》的标准培养出来的孩子,到社会上90%是会吃亏的”。对这一论点,您觉得媒体是断章取义,还是确实能代表您对国学教育认识的说法?

  钱:我注意到最近有一些媒体在炒作我的这些话。我必须说明,这是断章取义的惯技。我的原意是:您所引述的那些话所反映的情况,恰恰是我们教育缺失的结果。在这方面,我发表过很多署名的意见,尽可以参考。

  记:您觉得目前一些地方“围剿”《三字经》等国学经典,是这些典籍出了问题?还是我们这个社会出了问题?我们需要删减版的《三字经》吗?

  钱:“围剿”这个词很可怕,也许太重了吧?

  就我接触到的范围而言,绝大多数人还是重视《三字经》等国学启蒙读本的正面价值的,当然,这不等于说它们没有毛病。要求几百年前的读物完全符合和满足今天的要求,岂不是痴人说梦吗?

  记:怎样学习国学经典才是正确的学习方法?是原封不动全盘接受,还是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如果一定要“取”、“舍”,该怎样“取”、“舍”?

  钱:这个问题太大了,需要具体分析。您也可以参考我在别的地方发表的意见。

  “背诵国学典籍,最好加以适当的批评性解释”

  记:郑州有不少学校把国学教育作为学校的特色教育,要求学生们必须背诵《三字经》和其他国学典籍,并把它们作为自己的日常行为规范。对学校特别是小学进行的国学教育,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钱:我尊敬郑州那些学校的做法,我相信,这些学校的老师了解学生们的需要。就小学国学教育而言,我认为应该重视记诵、适度讲解、规范行为。

  记:您在央视《百家讲坛》讲《三字经》,影响了很多观众,正是您的大力弘扬,很多家长认识到国学熏陶的重要性,开始对孩子进行国学典籍的灌输和培养。您觉得孩子从小就会一字不差地背诵《三字经》等国学典籍,有没有必要?该不该提倡?

  钱:在加以解释,最好是适当的批评性解释的同时,背诵是必要的。

  记:在家庭教育中,您对自己的孩子怎样进行国学传统教育?

  钱:我相信我孩子就读学校的教育。那是我曾经就读的母校。

  记:您今后还会在电视媒体上或通过其他方式做《弟子规》等国学典籍的讲座吗?您下一步的相关计划能透露吗?

  钱:暂时没有这方面的计划。但是,我会写一些讲解性的书籍,比如,我在着手准备《钱文忠解读菜根谭》等。

  采访结束后,下午6点30分,钱文忠教授一下飞机又给记者打来电话,一再表示,日程太满,行色匆匆,实在没有时间详细回答,对晚报读者有些歉意。他强调,自己赞成对《三字经》重新认识、有甄别地接受,但坚决反对删书,绝对不能接受。

  钱文忠

  1966年生于上海,祖籍江苏无锡。1984年考入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梵文巴利文专业。后留学德国汉堡大学印度与西藏历史文化学系。现任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华东师范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季羡林研究所副所长等。

  钱文忠是著名国宝级大师季羡林教授的入室弟子,中国仅有的几位专业研究梵文、巴利文的学者之一。2008年钱文忠在《百家讲坛》主讲《玄奘西游记》,立即引起轰动。2009年春节期间,钱文忠再度在《百家讲坛》主讲《解读三字经》,又创下平均2.12%的高收视率,赢得一片美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