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甘肃“两基”工作迎来国检 控辍保学力度将加大

2011年01月09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月9日电 (记者 朱世强)2011年,国家将对甘肃省“两基”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9日,甘肃省代省长刘伟平安排部署了接受国家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其中将要加大控辍保学力度。

  当日,甘肃省两基迎国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兰州召开,主会场设在兰州,甘肃14个市州设分会场。刘伟平说,国家即将对甘肃“两基”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时间紧,要求严,“我们的责任非常重大”。

  “两基”是国家为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由教育部提出在西部地区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该目标简称“两基”。国家检查验收的重点是对甘肃近三年的义务教育普及程度、教师队伍建设、办学条件、教育经费、教育质量、学校安全和扫盲等七个方面的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

  刘伟平在会上要求加大控辍保学力度,甘肃各市州、县市区要努力提高义务教育普及程度,确保小学适龄儿童都能入学,初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8%以上、净入学率达到95%以上,初中、小学在校学生年辍学率分别控制在2%和1%以下。

  此外,他还要求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要达到80%以上,15周岁人口初等教育完成率达到95%以上,17周岁人口初级中等教育完成率达到90%以上,确保流动就业人口子女、留守儿童都能接受义务教育。

  刘伟平还要求加快校安工程建设步伐,如期完成规划的建设任务。进一步筹措资金,尽快消除严重D级危房,抓好学校音、体、美、图书和实验场馆、仪器设备建设和配备,整体提升中小学办学条件和装备水平。

  在安排巩固扫盲成果方面,他要求要坚持把扫盲巩固提高与农业技术推广、农民工技能培训、城镇就业培训等结合起来,确保全省非文盲率农村达到97%以上,城镇达到98%以上,近三年脱盲人员的巩固率达到98%以上,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科学文化水平。

  此外,刘伟平还在教师队伍建设、财政投入力度、学校安全管理、教育质量管理和提高等方面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当日,甘肃省政府还与甘肃各市州政府签订了全省两基迎国检目标责任书。(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