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直击冰灾严重五省区:冰雪中用心温暖孩子上学路

2011年01月11日 10:3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西全州,东山瑶族乡的家长正冒雪背着小孩上学。唐宁远摄
    湖南邵阳,下花桥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争相烤火取暖。为抵御寒冷,学校紧急提供了多种取暖设备。李爱民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的话】

  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雨雪冰冻天气。刚刚经历一周凝冻天气的贵州、广东、重庆等地,还将持续低温。

  灾情的持续,使道路难行、交通梗阻、停电停水、供暖不足,给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而人们最为牵挂那些每日行走在上学路途的孩子们,那些正迎来考试季的学生们:地冻天寒,他们的上学路安全吗?教室里够不够温暖?孩子们能不能吃上热饭菜?课业如何安排……

  来自受冰雪天气影响严重地区的一个个“暖心”行动,让我们的担心变成了一种安心。各地的应急正在常态化、制度化,制定的措施稳步有序,有力度,更有温度。那传递到位的停课通知,及时发放的棉被,“接力”的护学队伍……暖在孩子身上,更暖在家长心里,暖在社会肌体。孩子的安全被放在了第一位,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通过这一点一滴的细节,传递着社会的温度。

  持续的低温依然挑战着安全形势。其实,换个角度看,应对天灾,不正是一次特殊而生动的生命教育吗?

  广西全州

  凤校长“风雪七日”

  上门补课20多次

  “停了七天课,今天终于复课啦!”10日傍晚,电话那头传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蕉江瑶族乡大源村小学校长凤江全欣慰的笑声。

  1月2日,蕉江瑶族乡大雪封山,所有车辆全部停开。平均海拔逾千米的大源村冰冻尤为严重。

  “3日一大早,我起床一看,四周都白茫茫一片。心里咯噔一下:糟了!这么大的雪,路都冻上了,学生来学校的路上出事了怎么办?” 凤江全介绍说,元旦假期结束,学生应于3日晚回校报到。“学生都散居在偏远的山村,怎么办?”

  情急之中,凤江全赶忙联系上中心校,请求停课,随后,翻开通讯录一一打电话通知家长。然而,距学校最远的源头界自然村的学生周海鹏,家里电话一直不通。54岁的凤江全脚绑草绳,手拿锄头挖冰开道,硬是步行了6公里远的山路,赶到了周海鹏家。坐都没坐,又赶去4公里外的桐木江自然村学生曾庆明家。回到家,凤江全想到枧杆浸自然村的凤犁花同学家里十分贫困,担心她的衣被不够。于是,又不顾一天劳累,给她送去一床棉被。

  “个人累一些没事,就怕冰冻天气持续太久,影响了娃娃们的功课。” 凤江全说,停课这几天,他和学校另外两位女老师也没停下工作,打电话布置作业、分别到学生家中补课20多次……

  凤校长说,学校共有学生25名,直到10日18时,仍有3名学生还被冰雪困在家中。

  截至10日9时,桂林市全州县共20所学校1200余名学生,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8所学校的1400名学生,因道路不通而停课或放假。 ( 记者 庞革平 谢振华)

  广东韶关、清远

  “驰援队”集结一线

  1.5万停课学生安全到家

  10日下午,广东省教育厅主管基础教育的副厅长朱超华紧急召开会议,详细了解各地中小学受灾情况。随后,朱超华马不停蹄地带领一班人马奔赴清远。

  9日、10日,新一波寒潮再度袭击华南。广东北部韶关、清远等地又陷入天寒地冻中,此前已因灾停课的1.5万多名中小学生只得继续等待。与此同时,来自广东省教育部门和韶关、清远两地的多班人马已先后奔赴灾区,一系列帮扶政策也在紧张落实中。

  1月3日以来,韶关、清远部分地区出现比较严重的冰冻现象,尤其是乐昌市、乳源县部分乡镇,学校水管冻裂,师生饮水问题受严重影响。韶关市及时启动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果断对部分中小学采取停课措施。同时,相关县区于每天下午4时前报告受灾地区天气情况,以便及时复课。据核实,停课学生都已安全到家。

  乐昌云岩镇开封小学是一个海拔780米的山区“麻雀学校”。今天是星期一,上课的铃声如常响起,但校园里空无一人。58岁的校长雷锋荣正焦急地盼望着老天早日放晴,18日就要期末考试了,担心停课耽误孩子的补习,雷锋荣已组织学校的老师去学生家里帮助补课。

  乳源县大桥中心中学并没有停课。当地政府和学校采取了各种“保暖”措施,学校给他们煮热汤、热茶,家庭困难的学生还收到政府送来的棉被。

  明天,省教育厅还将派出以基教处长带队的“驰援队”赶赴灾区现场办公,力求让停课学生早日复课,让未停课学生温暖学习。( 记者 贺林平)

  贵州贵阳、黔东南

  “放假令”及时发出

  开阳县取消小学期末考试

  一早,贵阳就下起了一阵强烈的雪粒,人行道上结起了冰,一些市民在鞋上绑了布条,小心翼翼地行走。

  顶着寒风,市十九中初中一年级学生高容昊背着书包缓慢地向学校走去。上周四,因为天冷、路滑,放了假。周末天气好转,学校通知复课,本周三就要考试了。

  与此同时,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职业技术学院,222名学生刚刚结束3天的自考,等待回家,学校已经联系车辆。州里还做好了滞留学生的输送预案,其他高校几千名学生也已安全返家。对于尚未返乡的学生,州里要求严禁学校食堂在此期间涨价。

  同一天,受灾严重的贵阳市开阳县中小学复课。此前,贵阳市教育局要求部分中小学1月6至7日停课,而受灾严重的贵阳市开阳县决定取消小学期末考试并立即放假,是否进行补考待下学期开学后定。

  低温凝冻导致贵州丹寨县先后三次调整学校放假方案,随着凝冻加重,再次将假期延长到1月10日。由于天气状况仍无好转,丹寨县教育局通过短信、电话、电视新闻等形式发布信息,决定全县48所中小学校提前放假。

  贵州省教育厅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根据凝冻天气酌情进行必要的停课、调课或调整期末考试时间,确保师生安全。(记者 龚金星 汪志球)

  重庆彭水

  接力护送队在行动

  120所学校陆续复课

  “我的手机平时一块电板用4天。但3日那天,一上午就把满格的电板耗光了。”彭水县普子中学初三四班班主任蒋代胜,回想通知停课的场景,还挺“紧张”。

  1日晚,位于重庆东南部的高海拔地区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境内,下起了大雪,交通瘫痪。3日凌晨,彭水县教委通过短信平台下发通知,要求保障冰雪天气师生安全。受冰雪天影响很大的普子中学,做出了停课的安排,成为全县120所停课学校中的一员。

  这天一早,蒋代胜打电话一一通知,口干舌燥,生怕漏掉班里的54名学生。有些学生家里没电话,蒋老师设法通过村干部去通知。由于通知及时,4日,全校学生中,没有一个因未通知到而提前返校。

  由于雪情没有继续恶化,学校决定让学生5日返校。

  蒋老师的班,学生王菲菲住得离学校最远,平时坐客车到校需两小时。5日上午,客运交通还未恢复,但王菲菲已经有了一个特别的“护送队”。早上8时,村里的干部专程带队,把王菲菲与其他40名学生一起,护送上路。湿滑的山路让人走一路摔一路,不过在村干部的关照下,孩子们顺利来到了学校附近的干道。而在这里,普子中学的老师们也在等待,负责下一段路途的护送。就这样,在村干部和老师的“接力”下,普子中学的所有学生全部安全返校。

  8日和9日是双休日,普子中学2174名学生,并没有放假,他们补上停课落下的课程,希望将此次冰雪天气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迎接期末考试。

  1月9日,重庆市教委紧急下发通知,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暂停上课、提前放寒假等措施,确保学生安全回家。暂不能返家的,要确保有热饭吃,有热水喝,保暖保安全。(记者 刘志强)

  湖南新晃

  孩子脚边有了小火炉

  不少学校提前考试、放假

  10日清晨8时,新晃侗族自治县鱼市镇中学,天空飘着雨夹雪,往常应是老师学生们上课的忙碌景象。然而,此时学校却因学生们早已回家,显得格外安静。

  校长吴建泽走出宿舍,到食堂吃完早饭,就赶到阅卷室,组织学校24名老师继续期末考试阅卷工作。虽然9日天晴了一天,但是今天气温骤降,阅卷室里摆放着的6个烤火盆传递着阵阵暖意。

  2011年元旦以来,湖南省共有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10个市州,新晃、凤凰等70个县市506所学校遭受冰冻灾害,倒塌校舍279间,形成危房711间,受灾师生86万人。

  暂时停课、提前放假,安排专人接送学生上学,加强食堂物资供应和供暖工作……湖南受灾严重地区的学校,纷纷启动应急预案,保证学校学生安全和教学工作正常进行。

  “这两天老师们留在学校阅卷,学生们则在家里等待成绩。”吴建泽说,考虑到冰冻雨雪灾害天气可能持续,新晃将全县中小学期末考试提前到7日和8日进行,寒假开始时间由18日提前到12日。

  全校共有160多名学生,分为七、八、九年级,学生根据家里距离学校远近等情况,选择通读或寄读方式。为了保证学生放学路上的安全,8日结束考试,学校通知在家的家长前来接孩子回家,家长不在家的学生都安排专门的老师护送回家。

  吴建泽介绍,1日以来,教室里上课的孩子们脚边都放着自制的简易火炉取暖,火炉大都由油漆桶或者旧盆具制成,里面装着燃烧的木炭。在食堂,学生都是围着专门提供的烤火盆就餐。“那段时间里,燃烧的炭火就是孩子们安心读书、温暖读书的保障。”他笑着说。 (记者 侯琳良)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