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江从为青春期解惑入手预防青少年犯罪

2011年01月11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11日电(记者 柴燕菲 见习记者 陈佳 赵智明)“我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在今天召开的浙江省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成员会议上,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指出,要针对这一时期青少年的特点,动员社会各界,从根本上防治青少年违法犯罪。

  “随着经济社会结构、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的变化,青少年在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兴趣爱好、行为选择上也随之出现很多变化。”葛慧君表示,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给青少年教育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杭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志愿者宋健男给记者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他说,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很少面对面交流,最常用的联系方式便是网上聊天,久而久之人们脸上的表情开始僵硬,就连会心的微笑也变成了皮笑肉不笑,“而孩子们成天生活在家庭封闭、学校严格的氛围里,沟而不通是必然的。”

  针对目前青少年所面临的这一系列问题,浙江杭州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专门为青少年打造了一款“心灵花园”体验活动。主要通过各类生动有趣的心理游戏体验方式,为青少年提供心理测量、心理互动、心里释放、情绪管理等各类问题干预服务,在体验中缓解不良情绪,强化心理健康,避免过激行为,从而达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目的。

  在一系列体验过程中,志愿者许玲莉老师发现,大多数的青少年心理问题都出于青春期的压力,“有的是早恋引起的心理问题,有的则是对于性的困惑,“家长平时对这方面的教育几乎没有。因此,正确的引导,及时的发现,是目前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最好方法。”

  “现在的孩子都处于青春期的叛逆阶段,因此要抓住他们这一特点,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许玲莉老师说,对于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应采用输而不是堵的方式,要让他们积极参与,才能发现问题,进而采取措施缓解压力。

  此外,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蔡永波强调,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光靠单方面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配合,“让家长也能参与到工作中来,了解怎样正确的教育子女。”

  据了解,2010年,浙江省共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等活动3500多场,参与家长37万多人。目前,已有80%以上的幼儿园、中小学,50%以上的社区建立了家长学校,落实了场所、师资,建立了培训制度。让家长更好地帮助青少年顺利度过青春期。(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