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乡村教师患尿毒症7年坚守讲台 称舍不下学生(图)

2011年01月19日 09:54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乡村教师患尿毒症7年坚守讲台称舍不下学生(图)
丁剑平每天骑着单车,风雨无阻往返学校和家里。张水湘 摄
30时多年的教学生涯,丁剑平获奖很多。张水湘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是个从教30多年的乡村教师,7年前他就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可是他舍不得离开三尺讲台,舍不得那群可爱的学生,他一边吃药一边坚持上课。最近一次体检,他被确诊为尿毒症晚期,高昂的治疗费用让他不堪重负。近日,记者见到躺在病床上的丁剑平时,他仍然惦记着他的学生,“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等病情稍微稳定一点,我希望下个学期还能继续为孩子们上课。”

  A 从教已经30多年

  今年51岁的丁剑平,是攸县大同桥镇大同村大瓦组人,因为患尿毒症已进入晚期,他浑身有些浮肿,人也显得很憔悴。可是谈起学校和学生,他一下又来了精神。

  “1977年,我高考落榜,当时恰逢镇上统一招考民办教师,我有幸被选中,我想可以让我的学生好好学习,走出大山,替我把大学梦圆!”回想当年,丁剑平无限感慨。

  “记得当时条件非常艰苦,我每天要步行往返学校,崎岖的山路上常常会遇见毒蛇、野猪等,但是只要看到学生那一张张稚嫩的脸,觉得辛苦也值得。虽然当时很多人外出打工,发了财,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三尺讲台。上世纪90年代后,我转为公办老师,条件也有所改善,我买了一辆自行车,一骑就是十多年。”现在,丁剑平是何岭小学三年级的数学老师。

  B 坚持边治疗边教学

  从2004年开始,丁剑平常常发现四肢无力,头昏眼花,有时在上课时,脚底发麻甚至疼痛,不得不靠着讲台才能支撑一节课。

  后来,他到医院检查,发现患有肾衰竭、尿毒症前期。他不得不请假治病,但是病情稍微有所好转,他又毅然骑着自行车赶往学校上课。“我不想离开校园,我想坚持下去,”丁剑平淡淡地说,此后他都是一边坚持治疗一边进行教学工作。

  C 最舍不下的是学生

  去年12月5日,丁剑平参加攸县大同桥教育系统组织的体检,被查出肌酐、尿素严重超标,已属于尿毒症晚期,必须靠透析维持生命。6年的治疗让原本就清贫的乡村教师债台高筑,“为了省钱,医生开一个星期的药,他却吃了一个月。”丁剑平的爱人泪流满面地告诉记者,“病情加重后,原来吃的药根本不管用了,不得不接受透析,这种花费更高。实在没办法了,我不得不把给女儿置办嫁妆的1万元钱拿去给他看病。”

  从教30多年,丁剑平曾荣获“县级优秀人民教师”称号,教过的学生多的数不清。前阵子他住院了,很多学生打电话给他:“老师你怎么没来上课呢,我们好想你。”

  “学生的惦记,让我感到很欣慰,我没有告诉他们我得了这种病,只是说老师很快会回去给他们上课。”丁剑平说。 (记者 张水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