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湖北:中职生可免高考上大学 文化单独测试

2011年01月20日 10:47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获悉,2011年我省(湖北)部分中职生升入高校将以技能测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湖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关于探索以技能操作考试为主的中职生升入高校学习的办法,最早在今年4月初步实现。

  机械类专业考操作,往届生也能参加

  最早“尝鲜”试点招生的是中职机械类专业学生。据相关部门介绍,2011年普通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对中职机械类专业学生实行全省统一技能操作考试,开展以技能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的招生考试改革试点。中职学校机械类相关专业的应届和往届毕业生均可报考。

  统一技能操作考试的内容为车工技能、铣工技能和钳工技能,考生可任选一种参加考试。考试标准为初级工技术等级标准,考试成绩分为A、B、C、D、E五个等次,E等为不合格,不合格的考生不能参加录取。考试时间为2011年4月份。

  文化考试实行单独考试,考试科目为文化综合,相关人士表示文化考试不会难,会考虑到中职生的实际情况,考试时间与普通高考同步。录取时,技能操作考试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

  招收这些中职机械类专业学生的高校及专业,目前暂未确定。据了解,我省今年普通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统一考试(简称高职统考)政策维持不变。已经报名参加2011年高职统考的考生,也可选择参加机械制类专业统一技能操作考试和四所示范性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

  国家示范高职可选两个专业单独招考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四所国家级示范高职院校,今年将选择一至两个专业单独招收中职毕业生。由学校自行组织技能操作考试和文化考试,也按照技能操作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的原则自主确定招生办法。

  各高校在普通高考前完成单独招生录取工作,已被高校单独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普通高考及录取、高职统考及录取。

  据悉,去年已在我省实施的获奖中职生免考升学政策,今年仍实行,在国家和省技能大赛中获奖的中职学生不需要高考,只通过高职院校技能测试即能升入四所国家级示范高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