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厦门90后男生成"讲古仙" 教老人说网络流行语

2011年01月20日 14:4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图 厝边记者 许云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听完李志勇讲古,阿嬷回家跟孙子聊天,聊着聊着,突然冒出一句“我被你雷到了”,孙子大为惊讶:“阿嬷,你也知道‘雷 ’是什么意思啊?”

  21岁的李志勇是金榜讲古场新聘的最年轻的讲古员。90后的他,除了讲传统的话本,还用讲古的形式,给老人们介绍流行语,如网络流行语“我爸爸是李刚”等,并介绍QQ聊天。

  老人们说,听小李讲古,回去和孙子聊天就不会总听不懂他们的语言了。

  怕他有“地瓜腔” 家里不让说闽南语

  李志勇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在老市区长大,原先住在思东路的思明电影院后面。小时候,最喜欢坐在门口的大榕树下听老人们讲古,他还在八市的吆喝声中度过了童年。

  作为“90后”的年轻人,很多人都不大会说闽南语了。李志勇原本也是这样,上小学后,家人怕他的普通话会带“地瓜腔”,在家里极力营造一个讲普通话的环境,连70多岁的奶奶都只跟他说普通话。那时,他甚至觉得闽南语很“土”。

  被答嘴鼓“震”到 听人说闽南语就聊

  不过,李志勇从小特别喜欢说唱类的表演。2007年,他还在厦门工商旅游学校读大二时,听说“答嘴鼓”省级传承人李小航到学校选学生的消息,就去自荐。很快,他就被答嘴鼓的独特魅力“震”到了,“自己作为闽南人,竟然不知道这种文化瑰宝”。后来,他又遇到了厦门讲古项目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之一范寿春,接触了厦门讲古这项传统文化艺术。

  在这两种艺术的熏陶下,他现在特别爱说闽南语,只要听到有人在说闽南语,就会主动凑上去聊。回到家里,也都跟家人说闽南语,尤其是跟奶奶聊天。听到老人讲到一些比较“古早”(久远的意思)的闽南语词汇,马上记下读音。

  李志勇第一次当众表演答嘴鼓,就是在本报“厦门话公益培训班”课堂上。学员们的热情和肯定,给了他信心。

  用讲古介绍景点 教游客讲厦门话

  目前,李志勇是建发国际旅行社的一名导游员,他在带团的时候,就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用讲古的形式,向客人介绍厦门的旅游景点和文化特色,让游客们游览的同时,还学会了一些厦门话。比如说,他学老八市的吆喝,一段“卖豆浆”抑扬顿挫,惟妙惟肖,把客人们都逗乐了,他还顺便教他们用厦门话说“豆浆”。就这样,游客们觉得来厦门不仅是玩,也有当“厦门人”的感觉。

  去年11月,李志勇参加全国导游之星大赛,把讲古、答嘴鼓和高甲戏相结合,讲解青礁慈济宫,独具闽南文化特色,获得了三等奖。

  打算下社区表演 吸引更多年轻人

  “我的表演风格应该是比较轻松、自在、洒脱的,互动性较强。”李志勇说,上周的讲古,他讲的是《快乐在哪里》。讲的是一名有钱的财主,向一位高僧询问如何找到快乐,在高僧的指引下,他最终领悟到,快乐就是帮助别人和受到别人帮助。于是,在讲故事前,李志勇先让在场的听众各找一名搭档,然后发动大家一边唱歌,一边给对方按摩,让他们切身体会到为别人服务及受别人服务的快乐后,再引出故事来。

  他希望通过多种尝试,把讲古和答嘴鼓表演融入现代元素,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向年轻人推广。他今后打算到社区里去讲古,表演答嘴鼓。(厦门晚报文/图 厝边记者 许云芬)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