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省教育厅:学前教育已被列入教育发展热点难点

2011年01月20日 16:0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的学前教育还需要加快发展,这也是实现幸福广东的迫切需要!”19日,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向记者表示,学前教育已经被列入广东教育发展的热点和难点,下一步要加快普及学前教育,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规范收费,有效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罗伟其说,目前在农村加强学前教育,还有很多困难,最突出的,一个是观念落后,一个是条件差。“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中,到2020年全国要普及一年的学前教育,所以广东农村和欠发达地区,要认真研究自己的条件和特点,尽快做出加快学前教育的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

  他说,目前珠三角地区已普及三年的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已不存在。“入园难问题只在广东的部分地方存在。关键还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入园贵问题,另一个是有些幼儿园还不够规范”。

  学前教育发展中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罗伟其说,当前有两个问题必须理顺。“首先管理要理顺。”罗伟其说,以前学前教育的管理比较混乱,有好多部门都可以管理学前教育。“管理不统一,就不可能规范化。目前管理体系已经明确,全部都归教育部门管!”

  “另一方面,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要理顺。”罗伟其说,以前我国的学前教育经费一直没有纳入整个教育体系,而是作为各个单位的福利存在的,机关在办机关的幼儿园,企业在办企业的幼儿园,大学也有自己的幼儿园。“这种情况下,学前教育的经费不是列入教育经费中,而是列入了各单位的福利经费中。教育经费中学前教育所占的比重很小,这一点也必须理顺。”

  罗伟其说,现在孩子入园问题已经很突出,虽然广东的在园人数是全国最大的,但和教育发达的省份比起来,还有很大差距。学前教育已经被列入广东教育发展的热点和难点,下一步要加快普及学前教育,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规范收费,有效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以后将鼓励政府和部门、社会各界开办公益性幼儿园,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建立政府财政、社会举办者、家庭合理分担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体制;逐步建立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和城镇低保家庭子女接受学前教育资助政策。

  “十一五”全省幼儿园增802所

  “十一五”期间,广东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明显提高。全省幼儿园数量由10359所增加至11161所,在园幼儿由2005年的213.92万人增加到2010年的270.9万人,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从66.69%提高到82.57%。全省每万人在园幼儿数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三位,城市和珠三角农村入园率达到90%以上。基本解决了入园难问题。农村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正在向普及学前三年教育迈进。

  夏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