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媒体称中国90后成为最“国际化”一代

2011年01月21日 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在西安举行的一场肯德基对话90后“‘乐’音乐——享乐”活动中,来自长安大学的90后大学生王小一用一首纯真、地道的英文歌曲,倾倒了一位来自美国肯塔基州的90后。

  中文名是彭家明的美国90后小伙子问主持人,这位一鸣惊人的女孩是在美国长大的“小留学生”?他得到“否定”答案后惊奇地说,没想到中国90后的英语说得这么地道,英文歌曲唱得那么纯真。较之60后、70后、80后,中国的90后与国际同龄人语言交流最畅通,文化差异最小。

  实际上,对中美两国90后生长的时代背景稍加分析,我们这些70后、80后的“叔叔”、“阿姨”们可真有些汗颜。

  首先信息化让全球90后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彼此只是间隔着一个电脑屏幕。以往,对国内70后、80后成长的年代来说,美国等发达国家是远隔重洋,完全属于另一个“世界”。可对90后而言,尤其是城市中的90后,在他们成长岁月里,认识了解西方社会无须像前辈们那样飞越千山万水,只需要在网络上输入地址,轻轻一点,异域风情便扑面而来。

  其次,经济一体化让很多来自中国城市的90后与美国同龄人共享发达的物质文明。来自美国普通家庭的年轻人彭家明说,自己童年同样没有电子玩具,少年同样没有手机,但中国的90后成长环境与他弟弟一样,享受着发达的物质生活:童年玩的是电子玩具,小学上学、放学坐的是小轿车,中学时代手机不离身,线上聊不完。电子产品及其构建的多彩世界成为他们人生成长的“导师”之一。

  第三,教育的改革发展,教材的系列创新,使得英语几乎成为与中文课本教学同步进行的第二种语言。中国的90后从小学开始接受英语教育,并告别了“哑巴式”英语的教学模式。在西安肯德基对话90后现场,黑撒乐队的主唱、70后曹石就埋怨自己那代人接受的英语教育很糟糕,与国际交流的鸿沟很深。

  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日新月异,90后的适应力非常强,对各种新技术都掌握得滚瓜烂熟。同时,他们与美国90后一样,叛逆、不守规则,崇尚自乐与享乐。当晚西安活动现场一首《从里到外》的英文歌曲,就把一名90后对社会及其家长带给他们的压力彻底释放了出来。

  但是,90后并没有长辈们想象的那样不靠谱。他们同样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理想与目标,从来没有放弃自己对社会与家庭所承担的责任,没有突破代际更替的客观规律,只不过他们较之60后、70后、80后,具备了更多的国际视野与思维能力。

  毫无疑问,90后是现实社会中最“国际化”的一代,他们承载了中国从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崛起的希望与未来。 (李剑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