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招生微博春节不休假 深夜互动是常事

2011年02月09日 15:4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是上海学生,要参加复旦自主招生,到底是参加‘千分考’还是‘北大复旦联考’?”“老师,我的身份证号码填错啦,该怎么改啊?”……春节期间,细心的网友发现,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的官方微博——“复旦招生”不放假,依然正常运转。“复旦招生”博主游畅是招办的年轻老师,此时他已经回到家乡重庆过年,可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他的五指仍然在电脑键盘上翻飞,回答各类咨询问题。

  博主返乡仍上岗

  春节长假过后,2月12日将举行一年一度的“复旦水平测试”(俗称“千分考”),由于今年复旦自主招生与往年比有一定变化,苏浙沪考生与全国考生参加自主招生的考试内容不同,因此即使是假期,考生也会提出五花八门的问题——“材料收到了吗?”“准考证是这个吗?”“参加‘千分考’又参加‘联考’,该怎么办?”等等。

  游畅在电脑前的回答事无巨细,大到招生政策,小到报考常识,对考生提到的问题均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而且回答的问题很人性化,很亲切。“其实有些问题还说不上是问题,”游畅告诉记者,“比方说,报名表需要贴照片,一寸正面免冠,这是常识。但有些90后学生却很可能会贴一张45°俯角拍下来的个性大头贴。就这个,你也得给他解释。”

  深夜互动是常事

  复旦招生办公室去年1月15日开通新浪微博,在全国高校是第一家。起初的设想,只是为了解决考生咨询时总是打不通热线电话的问题,给考生多一个咨询渠道,没想到,玩转微博是时下潮流,年轻考生也喜欢这种方式,承担这项工作的游畅成了复旦招办的大忙人。

  继复旦招办开通微博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都将微博作为招办答疑的主要阵地,目前有近100所高校开通新浪官方微博。不过,只有“复旦招生”与广大网友互动极为活跃,有问必答,经常是深夜互动,被网友称为指导最人性、最细致、最及时、最亲切、最耐心、最辛苦的微博。

  期待提问有内涵

  游畅说:“大年夜,我看微博上没有同学留言,就随手发了一条‘好冷清啊’,竟然马上就有三十几条回应,这让我对微博的号召力又多了一份理解。招生微博,不会有休息日。”面对热情考生,游畅这几天还要忙到凌晨2时,为了和这帮90后考生无缝对接,半夜还不忘调侃一下:“半夜三更我还在这里回答问题容易么!不回答又觉得对不起人民群众……”“你们这些小盆友(网络语言,小朋友的意思)半夜还不睡,上什么微博,一看就知道在玩手机!关机!关机!睡觉!睡觉!”

  尽管春节在家里加班,利用微博和考生家长交流也很方便,但是,游畅还是希望家长、考生们为自己减一减“工作量”。他说,考生和家长会反复询问一些报考简章中说得非常明确的事情,这其实成了眼下微博主要的工作,如果大家能仔细看一看简章,就可以回答更多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复旦的招生原则、人才培养模式等等。他认为,“微博虽然很新潮,但希望考生更关注一些招生简章上没有的东西,这样,我的工作效率会更高一点。”“复旦招生”开办以来,游畅已经给咨询者写了900多封信,他希望考生少提一些“常识性”的问题,就可以多一些有内涵的信。(记者 张炯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