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宁夏高质量完成170万平米中小学校舍改造工程

2011年02月14日 14: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宁夏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2009年宁夏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两年来筹措资金16.5亿元,共完成170万平方米,涉及796所学校,新增城市教学班1160个,新增学位58000个,新增寄宿制床位49000个,为39534位农村学生提供了进入城市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有效缓解了城市中小学 “大班额”和农村中小学 “大通铺”问题。

  宁夏位于我国南北地震带北段,89%的面积处在相当于7度地震基本烈度区,全区总人数的95%以上的人生活在地震带上,是地震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曾发生过8.5级海原特大地震。灾难让人警醒,汶川大地震过后,校舍安全问题提上了日程表。09年自治区统筹组建了由教育、公安、监察、国土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利、地震等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6个排查小组,严格按照国家校舍安全的标准和要求,对全区校舍进行排查,发现全区约有58%的校舍存在安全隐患,需进行加固改造和拆除重建。

  2009年初春,国务院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当年3月20日,宁夏在全国率先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计划用4年时间、筹措资金45亿元,完成全区440万平方米校舍的改造任务,使其达到宁夏重点类抗震设防标准,并符合防御其他地质灾害和防洪、防风、防火、防雷击等安全要求。

  这是宁夏教育史上规模最大的校舍改造工程,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连续两年把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作为一项重大民生计划精心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和管理规定,制定了《全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确定了全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路线图”和“时间表”,在全区经济总量小、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通过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筹集校舍改造资金。

  当年完成50万平方米拆除重建任务,去年宁夏统筹资金11.4亿元,包含国家2.7亿元,对全区566所学校的1423栋校舍进行改造,累计120万平方米,其中,重建校舍80万平方米,超计划15万平方米,加固校舍40万平方米。新建校舍抗震设防类别全部达到乙类或者在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基础上提高1度设防,符合国家新标准、新要求。(记者廉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