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者谈"虎妈"式教育动机:避免子女"富不过三代"

2011年02月14日 21: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称虎妈的美国耶鲁大学华裔教授蔡美儿(Amy Chua)不久前出版了一本名为《虎妈战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的书,书中所倡议的严格家庭教育子女方法在美国产生轰动效应。

  蔡美儿在书中讲述了自己成功教育两个女儿的经验--她要求女儿每科成绩拿A、不准看电视、琴练不好就不准上厕所等。她把美国家庭教育的不足归因于父母对子女过度纵容,引发国内外关于“中国传统式家庭教育”的热议。

  中国海洋大学英汉对比研究学者邓红风教授认为,关于该书的评论无论褒贬都忽略了一点,就是蔡美儿唱虎妈战歌的动机:她在书中引用中国的一句老话--富不过三代。用在美国华人身上:第一代华人奋斗立足在美国,坚守中华民族的文化和传统教育方式,省吃俭用,投资下一代教育,因此第二代华人往往能成为美国社会的精英,而到了第三代,由于第二代华人不再坚守中华传统教育方式,第三代华人就难续辉煌。

  为了解除这一魔咒,蔡美儿决心继续当虎妈,用中国传统严格育子教育的理念塑造自己的孩子,以期成就第三代华人的辉煌。相比当代中国,由于许多“富一代”抛弃中华传统严格家庭教育的精髓,过度溺爱骄纵子女,导致“富二代”的吃苦意识和竞争能力明显下降,不仅难以成为社会精英,有的甚至沦落为“阶下囚”,遑论三代?一个二代美国华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坚守让许多留守故土的中国家长们汗颜。

  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外籍教授丹·本康奈安(Dan Ben-Canaan)认为,蔡美儿虽然有华裔背景但应当是一个地道的美国人,不过她从本质上是一个“他者”,徘徊于主流文化之外,不能靠面孔与肤色取得认同,她有压力,所以要用出类拔萃的表现取得别人的认可,哪怕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她的父母就是这样教育她的,这是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使然。

  丹·本康奈安说,虎妈教育虽然不能完全代表中国传统教育方式,对子女求全责备的理念也未必完全正确,但严格教育和竞争意识应是中国传统家庭教育的精髓所在。

  邓红风认为,应客观看待“虎妈现象”,“虎妈式”教育方式的形成有其客观原因:在美华人很少要求别人照顾,他们用自强证明自己以获得主流社会的尊重。蔡美儿担心自己的混血女儿们不再有自己的劣势,因而不再有压力,所以自己要用“虎威”再造这种压力。

  留守故土的中国家庭是不是该从她那里得到一些启示?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董鸿扬认为,蔡美儿家庭教育模式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复制的,不过对任何人来讲,压力或者说是挑战是必需的,即使家庭条件优裕,也要居安思危,不能让子女沉溺于富贵的摇篮里,不思进取。

  董鸿扬说,现在还有一些中国家长在子女上中学时当“虎妈”,到了大学则对子女放任自流,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一些大学生的水平不足,难以满足社会需要。只有在关爱子女的同时,持续给他们制造更多的压力和挑战,灌输竞争意识和拼搏求存的精神,方有可能提高中国新一代的整体质量,培养出更多社会的栋梁之材。(王先涛)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