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制度有“缝”可钻,教师空饷谁不贪吃?

2011年02月16日 14:3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师在编不在职,拿着财政薪水,却在从事第二职业。一个宁远县,就有上百教师吃空饷,一年吃掉120万元;一个零陵区,被查处的吃空饷人数居然有109人,保守估算,一年至少吃掉300万元以上……湖南永州地区教育系统“组团”吃空饷现象,委实让人触目惊心。(2月15日《成都晚报》)

  按理说,由财政发工资的人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既有人事部门的编制所限,又有财务机关的审核,是不可能出现这种“吃空饷”的怪事的。然而这种现象却真真切切在湖南永州不少地方普遍存在,从零陵区教育局局长胡乃湘“空饷吃的是地方财政,不是国家财政,关你记者什么事”的不屑中,不难看出他们“吃”得是那么冠冕堂皇、理直气壮。

  “吃空饷”成为某些地方公开的秘密,根在制度有“缝”可钻。众所周知,现在各地大多实行了工资统发,教师工资通过主管部门直接打进教师工资卡里,不再像过去一样由教师当面签字领取现金。哪个教师脱岗,哪个教师工资需要异动,须由学校逐级往上申报。如果校长放任教师停薪留职,刻意隐瞒不报,主管部门就只能机械式的按例向工资卡里注入工资。

  在这样一种“大气候”下,不少学校在私下都违规签有“允许在编教师离岗,但本人工资必须和学校分成领取”的协议,只要先向学校或校长交纳一笔经费便可外出从事第二职业,工资照拿不误。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当地教育部门竟然默许或参与联合吃空饷行动,有的甚至把“吃空饷”作为一种创收“经验”来推广,反正是国家的钱,你好我好大家好,谁不想贪吃?谁愿去得罪人?

  “吃空饷”现象禁而不绝,不仅增加了财政负担,造成财政资金大量流失,引发分配不公,也严重违反了财经和人事纪律,极易形成“扎堆腐败”——“空饷”养肥的不单单是那些在编不在职的个体,还有学校领导和教育局官员等大批得利者。正因为成了利益链上的蚂蚱,且无后顾之忧,这种单位与个人“合谋”的“吃空饷”行为才愈演愈烈,更趋隐蔽,令法治权威和政府公信力蒙羞。

  遏止“吃空饷”,一是要封堵制度漏洞,变“因人设岗”为“因事设岗”,形成有效的审查、审核和监督体系;二是要增强财务、政务公开透明度,确保群众对人员编制、岗位配备与职责、工资的用途等等的知情权,从源头上杜绝暗箱操作行为;三是要设置“高压线”,建立问责制,加大对学校与个人合谋骗取“空饷”的惩处力度,让有关当事人“吃不了兜着走”,甚至领受刑罚。

  期待永州当地有关部门正视问题,好好解剖几只“吃空饷”的腐败麻雀,让那些“吃空饷”的“硕鼠”们和“保护伞”原形毕露,不再零成本、零风险,还神圣的校园一片净土。“下回分解”如何,笔者拭目以待!(高福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