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美国教授因中国留学生诚信状况差发拒信

2011年02月17日 10: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封美国顶级名校教授的拒录信

  亲爱的XXX:

  我谨希望借此信告知你,就我校目前中国研究生的有关情况来看,至少在我们系,今后将难以接受中国研究生的申请。

  在过去大约一年中,先后有6名中国籍在读博士生终止了他们的研究助理工作和博士课程。他们离开的原因并非由于他们跟不上课程,而是因为他们更希望马上找到一份工作(高薪并且有望为他们申请到绿卡的公司)。他们曾是带着攻读硕博士学位的承诺进入我校的,我方为之支付了硕士学习的学费,教导并帮助他们提升研究的能力。可一旦他们获得机械工程的硕士学位,由于这一时期美国良好的就业市场,他们相对容易地找到了工作。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觉得我们被这些中国学生利用了,成为他们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工作的跳板。我们每年支付大约4.5万到5万美元给每个在读博士生,我们更是在他们身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们(绝大多数)作为助理,也取得了好的研究结果。可是,校方并未获得信誉,因为我们没有培养出博士生,而博士生培养是我们作为研究型高等教育学府的主要目的之一。

  这极大地损害了申请研究生的中国学生的声誉,一些教授指出这是“极其不道德的”。一些教授和科研人员已经决定今后不再考虑来自中国的申请者,虽然这不会也不能成为一个政策,只是具有个人偏好的挑选未来博士生的个人决定,在我看来,合乎情理。在此,我不得不通知你,请你向其他学校或者其他教授递交申请。 (节选)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黄同学想申请去美国一所顶级名校读博士,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他原本以为被录取是十拿九稳的事,可没想到,他收到了来自美国顶级名校教授的一封拒绝信。对此,黄同学颇有微词:“凭什么要后来者为前人的不诚信行为买单?”

  其实,每个留学生在海外不仅代表个人,其行为也可能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形象,为了要更快地达到个人目的而将诚信抛诸脑后,实在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最近,关于留学生的诚信问题再度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