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清华北大20名校明起掐尖 “三国杀”周末上演

2011年02月18日 15:4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天,全国四万余名考生将走进考场,参加“清华系”七校自主招生联考,后天,“北大系”13校联考也将在燕园打响,曾被广泛关注的高校自主招生“三国杀”本周末将正式上演。

  首场上演的将是“双雄会”,“清华系”和“北大系”20所知名高校率先“掐尖”,这也是近年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首次错峰自主招生,避免了往年考生只能择一校报考的尴尬。“三国杀”的另一位主角,北京理工大学领衔的“理工系”联考将在下周末进行。

  被称为AAA测试的“清华系”七校“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在全国设立了33个考点,以方便考生就近选择。据清华有关负责人透露,经过七校初审,获得笔试资格的考生比去年增加了40%,预计全国将有超过四万名考生参加AAA测试,并首次出现了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明天在北京五个考点应试的考生将达到3700余名。此外,据统计,今年通过清华初审考生中,约25%来自县级或县级以下中学,覆盖了全国800余个县级行政区域。

  由于三大联盟考试错开,今年考生选择的机会更多。“清华系”联考允许考生报考7校中的2所,“北大系”联考允许考生报考13校中的3所,“理工系”联考也允许考生报考2所高校。理论上,如果一个考生三大联考都参加,那么最多可以报考7所高校。

  明天9时开始,报考“清华系”的考生将先考3个小时的中英文阅读与写作,下午考数学,此外,文科生还要考人文与社会,理科生考自然科学。3月初,各盟校将依据笔试成绩,开始自主招生复试,7校约定将尽量错开复试时间。

  清华大学今年自主招生还开辟“A计划”和“B计划”两条特殊通道,为“偏才”、“怪才”以及欠发达地区的特优学生增加考入清华的机会。专为欠发达地区准备的“B计划”则在新疆、湖南、江西、广西、甘肃、四川、陕西、海南等地试点,为当地学生提供10至20个入学机会。(记者刘昊)

  新闻链接

  清华系: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

  北大系: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香港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理工系: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