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袁贵仁回应"虎妈战歌":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

2011年02月25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教育部等六部委于24日在京举办热点问题形势报告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围绕教育的八大热点问题,一一阐述了“怎么看”和“怎么干”。对于网络热议的“虎妈战歌”,袁贵仁表示,广大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共同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自去年以来,美籍华人教授蔡美儿的作品《虎妈妈的战歌》引起争议,一度有观点认为中国式母亲严苛的教育方式战胜了美国妈妈。就这一事件引发中西方学生负担的热议。

  对此,袁贵仁回应称,广大家长也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共同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但减负不能概念化,不是放任自流,而是要给学生留下更多了解社会、思考和动手的时间,去学习探讨感兴趣的东西。

  袁贵仁表示,各地各校做了很多努力,但减负仍是困扰基础教育发展的顽疾。再难再复杂我们也要旗帜鲜明、持之以恒、下大力气推进减负,尤其是小学生的减负工作。必须明确减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袁贵仁指出,各级政府及教育部门要把减负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要调整教材内容,科学设计课程难度。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不得下达升学指标,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今年要研究制定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指导意见,发布新修订的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全面启动义务教育阶段教材修订并计划于2012年秋季使用。

  袁贵仁指出,学校除了严格执行课程方案,不得增加课时和难度外,还要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减少作业量,严格控制考试次数,不得将各种等级考试和竞赛成绩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与升学的依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