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2011“艺考”考生增幅有所下降 正逐步回归理性

2011年02月25日 11:22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2011年全国艺术院校招生考试工作在各地陆续启动。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校的信息表明,报考人数依然火爆,但增幅有所下降。而来自山东、江苏等地的信息表明,艺考在经历了多年的升温后,出现了报考人数的连续下滑。有关人士分析,录取分数提高、就业前景不乐观、投入大等多种因素,促进了艺考的理性回归。

  淘汰率达90%

  所谓捷径相当于“走钢丝”

  今年北京电影学院计划招生488人,但考试报名总数达到19678人次。其中,报考表演学院的为4392人次,录取比例为145.7∶1。中国传媒大学700个招生计划吸引了全国两万多人报考。报考两校的4万多考生有超过3.8万人会被淘汰,淘汰率超97%。

  艺术类考生高考录取率只有10%左右,远低于普通类高考70%左右的录取率,为什么还要参加艺术类考试?面对记者的提问,许多考生表示,参加艺考能更方便地进入大学校门,上更好的学校。不少考生家长表示,希望以艺考作为高考的跳板和捷径。

  报考传媒大学文艺编导专业的小范评价自己是“半路出家”,甚至连文艺编导将来做什么都不大清楚,参加艺考只是因为“文化课成绩要求低”。

  来自广州的小朱,在母亲的陪伴下参加了表演专业考试。朱妈妈表示:“孩子喜欢表演,我们也很支持她,但这次来了后,看到如此壮观的竞争场面,我们需要重新定位,因为无论考什么,都要考虑以后的出路。”

  许多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不仅文化课成绩不高,理科成绩往往更是“软肋”。有的学生数理化单科成绩只能达到十几分。而艺考的高淘汰率,让他们感受到了竞争的残酷。如同一位考生家长所说,如果参加普通高考是走独木桥,那么参加艺考相当于“走钢丝”。

  文化课录取线提高

  学生综合素质受关注

  面对火爆的艺考,教育部从去年开始规定,各省级招办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本省(区、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将艺术类本科文化课控制分数线提高了5个百分点,这对艺术类考生来说是一个不低的分数要求。

  这一改革带来的直接变化,是艺考招生各专业方向文化课录取分数线的明显提高,各院校录取500分至600分甚至更高分数段的考生数量在不断增多,其在试卷设计和考试方式上也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一些学校还深入重点高中、示范高中开展宣传,吸引优秀生源参加艺考。

  以北京电影学院为例,其今年本科专业考试的28个专业方向中,按文化课成绩录取的专业方向占到了25%以上,而单纯按专业成绩录取的专业正在减少,按专业成绩与文化课成绩综合排序录取的专业在增多,有的专业则是在专业合格基础上,完全按照文化课成绩排序录取。

  艺术需要天赋,更需要文化素养。伴随着艺考招生对考生文化课成绩的要求不断提高,不少家长和考生感叹当初以为的艺考“捷径”,如今越来越难走。而招生院校表示,文化课成绩要求的提高,将使报考艺术高考的学生日趋理性,考生报考的目标也会更加明确。

  有关专家认为,若考生文化水平太低,会导致高校在教学上出现困难,学生也难以适应,这是高校不愿意看到的;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对艺术人才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因此,进一步规范艺术类高考招生,提高对艺术考生文化水准的要求,将是今后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投入大就业难

  考生家长审慎看艺考

  到中央美术学院参加艺考的辽宁考生刘军告诉记者,自己特别喜欢漫画,父母就让他选择了学美术。但当记者问到他具体的职业规划与未来发展时,他有些茫然,“等考上大学再说吧”。

  很多艺术类考生毕业后难圆艺术梦。前期投入十余万元参加艺考,并成功进入北京某高校学习美术的王莫,现就职于北京的一家房地产销售公司。谈起自己的艺考经历,她很无奈:“学艺术花费太大,投入与所得不成比例,毕业的同学真能从事本专业的太少了,能成名的就更没几个。”

  据相关部门的统计表明,2009年,全国3000多名表演专业的本科生,就业率不到70%,即便就业,能靠表演养活自己的毕业生比例也很低。其他毕业生,有的转行,有的成为“北漂”,靠打工或父母接济维持生活,等待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那些动辄就花费上万元“速成”的艺考考生的选择不可取。艺术类专业学费昂贵,考生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谨慎报考,只有真心喜欢,勤奋再加上天赋和悟性,才有可能成功,否则,不仅高额投入难以获得回报,还有可能耽误了自己的前程。

  录取分数提高、就业困难、花销大等因素,促使人们对艺术类高考重新审视。部分家长及考生经过理智核算,觉得参加艺考得不偿失。专家认为,近年来,艺考热造成的弊端使得考生逐渐变得理性,随波逐流的人在逐渐减少,更多家长和考生开始审慎对待艺术类高考。 (记者 姜乃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