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加大职业培训投入 缓解用工荒

2011年03月05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5日电 (吴敏平 程景伟 全晓露)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5日在北京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韶关市技师学院校长刘雪庚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在本届人大会议上建议各级政府以及企业自身进一步加大职业培训资金投入,以缓解用工荒、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等问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十二五期间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刘雪庚认为现在国内部分地区在职业培训方面还没能适应这种要求,“产业要转型升级,劳动者的技术一定要提高,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更没有一流的产业。”

  刘雪庚认为,春节后东南沿海部分地区出现用工荒问题由多种因素构成,新生代劳务工对工作技术、经验的获取要求增强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新生代劳务工与父辈就业观念不同,父辈依靠的是企业提供待遇养家活口,而新生代劳务工在务工过程中希望看到自己未来发展的前景,从工作中学到技术和经验,不满足于做流水线上的工作。”

  针对这一问题,刘雪庚带着他的《关于进一步加大职业培训资金投入的建议》来到了北京。刘雪庚建议,各级政府要加大职业培训资金的投入力度,对用于职业培训的各项补贴资金要加大整合力度;企业提取的职工教育经费,60%以上应用于一线职工的教育和培训,企业职工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所需费用从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自身没有能力开展职工培训,以及未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的企业,应主动依法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财政部门缴交职工教育的统筹经费,以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一组织培训服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