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小学生“一小时”锻炼如何落实成难点

2011年03月11日 08:5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小学生“一小时”锻炼如何落实成难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但闻朝夕读书声,不见操场健身郎”。在书包越来越重的同时,中小学生的锻炼时间也越来越少。一项针对我国中小学生的调查显示,60%的学生没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75%的学生认为体质不好是缺少锻炼造成的,30%的学生说没有锻炼时间。

  “一小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记者了解到,“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要求,教育部在多年前已经提出,在教育部今年的工作要点中,也提出深入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保证每天一小时的校园体育活动。国务院在2007年也曾经发文,要求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而在今年的两会上,近1亿中小学生的“一小时”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却令人们眼前一亮:“讨论国计民生大问题的政府工作报告,写入‘每天锻炼一小时’这样的‘小事情’,很难得。”

  对此,教育部也非常重视这一问题,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部里相应的督导部门会督查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的落实情况。”

  “尽管不是新要求,但是把‘体育锻炼一小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应该是第一次。这说明政府希望教育部门在这方面更加重视。”许多家长希望,这个要求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减轻课业负担,让孩子们多运动,锻炼出健康的体魄。

  运动带给孩子们快乐

  为了了解“每天一小时”的活动情况,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市的几所学校。

  记者来到跃进路小学时,正值下午第一节课后的大课间。伴随着优美动听的音乐,孩子们正在操场上舒展身姿,快乐地活动着。“我们每天在上午两节课后和下午一节课后的大课间时间,都要开展‘每天活动一小时,快乐健康一辈子’大型室外体育活动。”该校副校长张静介绍,这项活动全校师生一起参与,既有教育部统一规定的“阳光亮眼操”、“七彩阳光”全国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也有全校师生自编的韵律操。

  “我们自创自编了两套韵律操,基本动作源于传统的韵律操,但很多动作又是从学生生活中来的,动作优美、易学易练。”张静介绍,韵律操每套时长8分钟,再配上孩子们喜闻乐见的、韵律感十足、节奏动感明快的儿童流行歌曲《加油,再加油,加油尽力而为》和《健康快乐动起来》作为伴奏音乐,深受师生欢迎。“每天老师和孩子们都跳得有板有眼、激情四射,既活动了身体,又活跃了心情,也博得了广大家长的认同和赞赏。”

  记者随后采访的许多中小学生也认为,在学校多参加体育活动,踢踢毽、打打球,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能放松一下,确实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希望能真正落到实处

  虽然有不少学校给孩子们提供了“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但也有一些孩子享受不到这个“一小时”。

  依依是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每天在学校的活动时间也就是上午的大课间和下午课前的时间。“大课间除了做操,自己也就能玩一会儿。中午吃完小饭桌,上课前可以和同学玩一玩。”

  而一些中学生也表示,其实并非是他们不想锻炼,而是学习的压力对他们来说太大了。“我们都想去打打球,出一身汗再去学习,既能减压,效率也更高。”一名高三男生告诉记者,每天拿出一小时出来锻炼对他们来说是很“奢侈”的,因此即使是体育课,也有同学以各种理由留在教室复习。

  不少家长认为,保证孩子每天“玩”的时间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在升学考试的压力下,这个“一小时”很难保证。

  全国政协委员邵国培也表示,“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旨在纠正以往一些学校的错误做法。然而,要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也不容易,牵涉很多具体问题,比如中小学校的活动场地不足、设施不够完善等等。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杨桦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学生的体育活动时间做出硬性规定,而这一政策的关键在于落实和坚持。“不能仅停留在一般性的‘玩一玩、动一动’上,要规范相应的教学内容,配齐师资力量,提供有力的经济保障。”

  “其实,将‘每天锻炼一小时’落到实处说难也不难,关键是看学校、老师能否下决心。”一些家长建议,春光明媚,应该大力倡导孩子们每天跑跑步、打打球,至少每天到户外做一做广播体操、跳跳绳、踢踢毽子,“这总归不会有什么困难吧?”

  “目前中小学教育的弊端之一,就是剥夺了孩子们体育锻炼的机会。”在“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说,过去德智体全面发展往往落不到实处,总是被语数外的学习时间冲掉,还要应付各种课外辅导班,“我们期待中小学校和其他有关各方能真正地将‘每天锻炼一小时’落到实处,把体育锻炼的时间还给中小学生。”

  “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这个具体而量化的要求被写入温家宝总理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都知道“每天锻炼一小时”肯定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好处,但现实情况又是怎样的呢?(记者 杨惠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