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会孩子喊“老师”要三月 特教老师一干17年

2011年03月11日 10:12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们比正常孩子更渴望社会的尊重!”黄再成是新都区马家镇中心小学校的一名特教老师,从其毕业至今,已在特教岗位上默默工作了17个春秋。为了克服专业方面难题,黄再成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特教知识。黄再成说,上一节智培班的课比普通班要累得多,但特教学生的一颦一笑却让他难以割舍。

  特教学生不“听话”

  老师上课很费劲

  “排好队,我们来练习接球投篮!”日前,成都晚报记者来到了马家镇中心小学校。此时,黄再成正在给智培班的学生上体育课。这群特殊的孩子有接近20个,年龄各不相同。他们的行为确实有些异常,连最基本的接皮球、拍皮球完成起来都是战战兢兢。

  中途,学校一位女性工作人员从操场走过,其中一个个子高高的男孩,冲上去就给她来了个深情拥抱。“给你说了不能拥抱阿姨,咋个不听招呼喃!”黄再成急忙上前制止。黄再成告诉记者,这个孩子特别喜欢拥抱,走在大街上也会突然给陌生人一个“惊喜”。“已经提醒了他很多次,但这个习惯还是没能改掉。”黄再成说,对这群孩子来说,改掉一个已经养成的习惯,需要非常漫长的过程。“你看嘛,那个娃娃又在脱自己的裤子了!”黄再成一边埋怨孩子不听话,一边帮他把裤子穿好。

  无数次的重复教学

  特教学生才能领会

  “特教老师的数量很少,教学压力又很大。”学校领导吴天蓉称,这群特教孩子的自控能力很差,管理起来困难重重,许多特殊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也不愿意当特教老师。不过,黄再成告诉记者,“我中专毕业以后,就一直在这个学校当特教老师,已经干了17年。”他学的是智力残疾专业,但由于还有低视力、自闭症和轻度脑瘫的学生,他只好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相关的专业。

  教孩子做操,一个简单的动作要教几十甚至几百遍,教会孩子喊一句‘老师’要三个月,教会孩子写自己的姓名要半年……”黄再成说,对于正常孩子来说,这也许不是难事,但对特教孩子来说却要在无数次的重复后才能产生奇迹。“但他们比正常孩子更渴望社会的尊重!”

  “我教过的特教学生已经不知道有多少了,但他们也让我无数次地感动!”黄再成说,在公交车上偶遇,学生会抢着帮他买票;餐馆吃饭时相遇,学生也会替他买单,“他们能靠自己的双手独立生活,是我最大的欣慰。”(记者 锁千程 摄影 王红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