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清华自主选拔复试开考 11专业试点专业面试

2011年03月12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马海燕)1000余位考生今天齐聚清华园参加今明两天的清华大学自主选拔复试。考生将通过体质测试、特色笔试和综合面试三个环节,获得最高60分的加分。其中在面试环节将首次增加专业面试。

  今天下午进行的体质测试是今年清华自主招生中首次增加的环节,考生可自愿选择参加。690多名考生成为首批体质测试的尝试者。此次体质测试目有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台阶运动试验、立定跳远6项。在体质测试现场记者看到,此次体质测试全部采用电子测试系统,学生测完项目后成绩自动录入系统。

  特色笔试和综合面试将在明日进行。特色笔试优秀的考生可获得保送(限有保送资格考生)或升档加分,单卷或单科优秀的考生也可能获得在某些特定专业方向上的加分。

  综合面试则被分成四档进行,包括群体面试、单独面试、学科/专业面试和附加面试。其中,学科/专业面试是今年清华自招生中首次增加的环节。今年开始试点的11个学科专业为:建筑学、经济与金融(国际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工程力学(钱学森力学班)、人文科学实验班、法学、国防及定向类。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于涵表示,这是为了更好地在人才选拔中实现该校不同学科和专业对人才基本素质与发展潜力的不同要求,使部分具有“专业培养潜力”的学生能够更好地选择进入到相关专业学习。

  此外,清华在复试阶段还将针对来自经济社会发展欠发达地区的优秀考生实施“B计划”,作为推动教育公平的具体实施。于涵介绍,B计划在自主认定过程中将考生的学习成绩、综合素质与其自身的学习生活环境相结合,对考生进行全面评价,注重考生的道德品格和学习能力,使在艰苦条件下仍学有所长、成绩优异的优秀学生能顺利进入清华学习深造,以解决各地教育水平、个人家庭经济条件不平衡等因素给考生带来的“后顾之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