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网虫封闭半年戒网瘾 过半军事化生活(图)

2011年03月21日 10:57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生网虫封闭半年戒网瘾 过半军事化生活(图)
图为:学员们在教室里自习
图为:学员们在墙上写下对父母的感恩话语 记者陈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曾姐,别走!”11个或大或小的孩子,将曾倩(化名)团团围住,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向这名曾经沉迷网络不能自拔的大姐姐告别。

  昨日中午,在江夏区五里界的湖北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园门口,26岁的曾倩结束了半年的封闭式生活,重新走向社会。回首自己痴迷网络的过去,以及在教育园里的半年戒网生活,她几度泪流满面。

  没有手机,没有网络,每天早晨起床出操晨读,学习文化课、心理课和军事课,体能训练和素质拓展也是必修课,临睡前还要互相点评当天的表现。近日,记者多次来到该教育园,近距离接触到几名网瘾大学生,感受他们的戒网生活。

  单亲女孩沉迷网络聊天8年

  “那时,太疯狂了。”回想自己的上网生活,武汉女孩曾倩现在都觉得不可思议。

  曾倩从高二开始接触网络,当时很多同学都上网,都有QQ。她跟着同学去了网吧,申请了一个QQ号,开始聊天。“我上网基本没玩过游戏,就是聊天。”曾倩说,一开始每天都聊,但时间不会很久,后来每次去网吧的时间越来越长。

  再后来,手机可以上网了,曾倩开始随时随地聊天。“从一开始接触聊天,到我去年来到这里,8年里我几乎没有一天停止过网络聊天。”

  沉迷网络聊天,让曾倩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高三那年,慈祥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要靠打几份工来支撑这个家,看着曾倩成绩下滑,经常责备她。这让曾倩更加迷恋网络,寻求安慰。

  2003年,曾倩仅考了一个专科学校。上了大学,为方便上网聊天,她将作息时间改为周一至周四在家,周五至周日到校。“因为平时上课时间,同学都没时间陪我上网,周末到学校去和他们玩。”

  到了大三,曾倩因挂科过多,被学校劝退。退学后,曾倩从事过保险、房产和软件的销售工作,但仍对网络难以割舍。

  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曾倩的妈妈骗她说是去一个地方减肥,将她骗到了教育园。一开始的两三个月,曾倩一直在抵触,抗拒这种封闭。直到有一天,她收到妈妈的来信。“那是妈妈第一次以那样的方式跟我谈话。我好像一下子清醒了。”曾倩说,读着妈妈的信,她不停地抹眼泪,提笔给妈妈写了封长长的回信。

  在信中,她写道:“妈妈,请原谅我,我现在想真诚地跟您说句‘对不起’!我的不懂事,我的懒惰,给您带来太大的伤痛……”

  高材生网上寻觅发财路

  “我还是那句话,道不同不相为谋。但我祝福你,出园后过上你自己想要的生活。”昨日,和所有学员送出的祝福不一样,刚入园一个月的李文(化名),依然保持着自己的特立独行。“他和我去年刚入园时一样,很清高很孤傲。”曾倩说。

  李文是监利人,从小在称赞声中长大,小学5年级就获得省奥数竞赛亚军,高中在一所重点中学读书,成绩名列前茅。2004年,李文报考了上海一所高校的计算机专业,被调剂到口腔医学专业。母亲觉得儿子没发挥好,建议儿子复读。李文勉强同意复读,将目标锁定为北大清华。

  家庭的压力、学校的压力,让李文背负沉重的心理包袱。2005年,李文考上武汉一所重点大学。大一寒假,学校寄来成绩单,李文的各门功课都亮起红灯。家人这才知道,李文在学校根本就没学习过。“一开始,他只是玩游戏,后来他就开始在网络中寻找发财的机会。”李文的妈妈说,大二时,她到学校陪读,但没有效果,一不留神,李文就泡在了网上。

  到了大三,李文的妈妈到学校办了结业手续,将李文送到深圳。李文的姐姐在深圳打工,帮李文介绍了几份工作,都干不了多长时间。“他说不干就不干了,问急了,他就说自己不是打工的人。”李文的妈妈说,她为儿子日夜操心,只好想办法让他强制戒掉网瘾。

  富家子玩网游过起“美国时间”

  “上网那阵子,我过的是‘美国时间’。”入园4个月的王宇(化名),现在成为园里老师和教官十分满意的学员之一。

  王宇是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的今年应届毕业生。王宇说的“美国时间”,是每天下午四五点钟起床,泡在网络里玩游戏,次日凌晨四五点钟才睡觉。

  王宇的父母在做生意,家庭条件不错,平时非常忙。王宇上网是从高一开始的,当时他刚转到另一所学校读书,陌生的环境让他开始接触网络。

  真正沉迷是在上大学后。王宇和几个好友在校外租房,专门玩游戏,每天除了睡觉吃饭,就是上网。

  去年,父母给王宇办了休学手续,将其接回老家恩施,在当地报了一个会计培训班,希望他学点会计知识,以后可以学着做生意。

  但王宇还是我行我素,一有机会就泡在网上。去年11月底,父亲说带他去见几个对网络有研究的人,王宇在车上睡着了,醒来却没看到父亲,面前站着几个穿迷彩服的人。“我想冲出去,结果几次都没冲破教官的封锁线,只好放弃了。”

  没过多久,王宇明白了自己沉迷网络游戏,确实对不起家人。尤其是前两天,母亲专门从老家赶到武汉来看他,带来一大箱当地的烟熏火腿,他更加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

  戒除网瘾将是长期过程

  昨日是周日,教育园里安排的是自由活动。在教室里,李文和几名学生正在看书。音乐室里飘出歌声,王宇和几个小伙子对着一台电脑,学唱一首流行歌曲。在电脑房里,曾倩正在电脑前飞快地敲打着。她说:“中午就要出园了,我想做个职业规划,请教官和老师帮我参考参考。”

  教室门口张贴着一张一日生活制度表,学员从早上6点半起床开始,从出操、洗漱、内务、晨读、洗衣服、军事、文化和心理课程,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制。

  教官李攀介绍,每个到这里来的学员,都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里没做过家务,在这里什么事情都要学着干。首先,从行为上进行矫正,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日常的体育运动或素质拓展活动中,让他们学会与人相处,体验和别人相处的乐趣。

  教学负责人饶子富称,到这里戒网,是一个相对封闭的课程。学员经过两三个月的过渡期,从心理上意识到沉迷网络的危害。引导学员正确使用网络后,会有一个社会适应期的课程安排,带着学员们重回社会,体验生活。在教育学员的同时,还要把家长请来,教会他们如何和孩子相处,让他们认识到戒除网瘾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听专家和过来人聊大学生网瘾问题

  欢迎广大读者致电本报热线

  网络,已成为大学生们学习和娱乐不可缺少的工具。网络为大学生打开一扇便利之门的同时,也让一些学生染上网瘾无法自拔。

  您的身边是否有类似沉迷网络的大学生?您对大学生上网成瘾如何看?今日下午3时-4时,本报开通热线电话,邀请专家和过来人,和您一起探讨大学生网络成瘾的话题。热线电话:027-88567256。

  刚刚戒除网瘾的曾倩,她或许能通过自身的经历,给您一些建议。此外,本报也邀请到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湖北省中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汤慧明,接受您的咨询。汤慧明有着40多年从事青少年心理咨询、辅导、治疗的经验,积累各种成功案例1000多例,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青少年成长心理问题。(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徐啸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