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非遗进校园 洛阳“00后”抚琴吹笛热衷宫廷乐

2011年03月23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洛阳3月23日电(记者 朱晓娟)洛阳海神乐是流传千年的宫廷古乐,明清时期曾在河南洛阳盛行,现在已经成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洛阳海神乐走进洛阳市洛龙区第十四小学,出生在新世纪的“00后”们在乐曲老师的引领下,抚琴吹笛,领略着千年宫廷乐曲的魅力。

  洛阳海神是一种古代音乐,据说,武王伐纣统一中国建立周朝,在洛阳大封天下,受封者除内陆诸侯外,还包括遥远的东西南北四海之神,宫廷每年都隆重祭海(神),于是便产生了配合祭海的音乐,这种音乐就是洛阳海神乐的源头。由于“海神乐”是洛阳独有的民间音乐,故又称为“洛阳海神”, 演奏团体称为“海神社”。

  23日,记者走进位于洛阳李楼乡楼村的洛龙区第十四小学校园,一曲清新流畅的宫廷乐缓缓入耳,仿佛把记者带进一个充满幻想的古剧场。教室里,一张张可爱的脸上洋溢着兴奋与钦佩,每人手握一根竹笛,毫不掩饰地表达对于传统文化的喜爱。他们年龄最小的还不满8岁,但已经熟练掌握了工尺谱。

  指导学生的是洛阳海神社的乐师张根有,9岁即开始跟父亲学习了40多首海神曲的他,隐约记起,父亲生前曾有一本海神乐乐谱,但父亲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已去世,没有人知道曲谱的下落。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老家一个已经沤坏了的老箱子中,翻出牛皮纸层层包裹的工尺谱。自此他便开始整理海神乐,并把保留宫廷韵味的海神乐曲带到当地校园。

  洛龙区第十四小学校长李军铎告诉记者,学生们对古乐曲非常感兴趣。他说,“学生对乐器非常感兴趣,特别是工尺谱,以前我们学的是简谱,孩子们接触了工尺谱以后,唱起来朗朗上口,丰富了学生们在校的生活,在学习的同时能够继承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老一辈文艺工作者也看到传承希望。”

  为了学习海神乐曲,学校老师还尝试为流传于当地的典型古典韵律谱成现代乐谱,使这种古老的师徒口传方式得以改观。

  音乐老师王涛告诉记者说:“我们选择的音乐一是海神传承的乐曲,另外就是选一些民族风味比较浓的,而且旋律比较流畅,适合学生平时去记谱,像小的有小星星,还有我们学的梅花三弄,梦驼铃、笑傲江湖、还有彩云追月等等都会,还有海神乐剪剪花、上上香等。”

  目前,中国有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着失传的困境,如今,洛阳海神社成员在恢复遗失多年的中国古乐的同时,也渐渐让保留宫廷乐韵味的海神乐走进当地校园,中国宫廷乐将一代又一代延续下去。而洛阳海神乐在校园里的创新和传承,也必将给其他传统艺术门类带来更多的启发。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