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会商“思想偏激”学生,还是算了罢

2011年03月31日 11: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北京晚报》报道:今年5月以后北京大学将在全校推广实施对“重点学生”进行学业会商的制度,包括学业困难、思想偏激等十类学生将被纳入会商范围。此事在网络上引来一片愤怒的斥责。但因其实在是过于八卦,实情究竟如何,有无误传、误报、误读,的确很难说,我对事情本身至今半信半疑。

  但和大家一样,对于北大把“思想偏激”的学生纳入“会商”范围,我不赞成,甚至于根本就不相信。因为,如果北大校方真要“会商”所谓“思想偏激”的学生,那他们拿那些“思想偏激”的教授怎么办?

  譬如说孔庆东教授。——同意孔庆东教授“思想偏激”的请举手!全体手放下。不管喜欢孔教授还是反感孔教授的人,大概对其“思想偏激”都不会有太大异议。特别是他关于“文革”、关于朝鲜的议论,估计很少有人能够接受。且不论他是“深刻的片面”,“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还是纯然胡说八道,总之他是偏执于一端而且时常很激烈——真偏激也。

  再譬如张维迎教授。——同意张维迎教授“思想偏激”的请举手!大部分手放下。张教授本来是中国经济学主流阵营里的核心干将,很让偏激的“非主流学者”嫉妒的。但近年来,尤其是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他突然觉得原本信奉的“芝加哥学派”思想很不给力,转而加入了高张“市场万能”、“政府万恶”两面旗帜的“奥地利学派”,再进而“回到斯密”、克己复礼了。他的若干或被人断章取义或符合其本意的偏激“语录”流传于网上,很值得“会商”嘛。

  我虽然不是北大人,但我知道,像这样的“偏激”教授,北大还有很多——至少每个系都有那么几个。并且,他们每个人偏激偏的五花八门,上一堂课甲教授领着同学们往东偏,下一堂课说不定乙教授又拽着大家往西偏去了。试想一下北大法学院的课表,贺卫方教授和朱苏力教授挨在一起的话,学生们的头脑需要多么宽广,才能容得下他们忽东忽西地反向跑马……当然,说贺、朱两位教授“思想偏激”,举手同意的人不会太多,但他们二人大概都会同意对方是“思想偏激”。

  指名道姓说半天,归根结底,这些人可都是好教授啊!他们的专业功底都很好,就算其思想各有偏颇之处,也在同行们日常的互相“会商”中抵消大半,有什么了不起的?而如果北大校方也认同此点,放过“思想偏激”的教授们,那么,“会商”“思想偏激”的学生也就多余。首先,有的“思想偏激”的学生可能会碰上“思想偏激”的老师,恰所谓“恶人自有恶人磨”,因此不用“会商”就改正了也说不定;也有的原本“思想中正”的学生,如果摊上了“思想偏激”的老师,可能无意中就给带偏了,如此,学校管理层“会商”又怎么“会商”得过来?

  所以,这事儿还是算了罢——如果确有其事的话。

  邹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