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省实”校长:建美国分校不为赚钱

2011年04月04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4月4日电 题:粤“省实”校长:建美国分校不为赚钱 望走出“诺奖”得主

  作者 杨薇

  美国加州教育部部长将于5月来广州,访问广东省实验中学并收集关于建立“省实”美国分校的意见。这是广东省实验中学校长郑炽钦4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披露的信息。目前,“省实”美国分校筹备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建新校不为赚钱,社会效应才是我们的追求。” 郑炽钦表示,5月份还将为施瓦辛格和加州教育部部长颁发学校顾问证书,希望美国分校能走出诺贝尔奖得主。

  据介绍,“省实”美国分校坐落于加州河滨市,毗邻当地三所大学,占地300多亩,目前已吸纳50多名教职员工,学校第一年将面向全球计划招生两个年级学生共180到220人,中国学生占10个名额。

  郑炽钦表示,希望三年内能实现招生1200人的计划。这一招生计划在美国算是较大规模。而学校招收国际学生的学费将比当地私立学校便宜20%。

  郑炽钦坦言,现在最担心的是美国学生是否愿意来学校读书的问题,毕竟这是学校的主要生源。但他们通过对当地六所中小学学生进行随机调查发现,八成学生知道“省实”在美国创办实体学校一事。据透露,校方将会在美国加大宣传力度。

  目前,该校已筹集总额达280多万美元的奖学金。在课程设置上,中国文化课程占15%。校方表示这是为了培养国际化人才的需要,并以此加强两国教育之间的交往。接下来,美国分校学生还将不定期来到广州校本部进行互换交流。

  同时,该校也与美国南加州大学、加州理工大学等当地知名学府合作培养师资力量,这些高校曾走出多位诺贝尔奖得主。此外,也在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培养学科老师,承担传播中国文化和教授数理化两项任务。中美师资队伍建设的比例大概为1比4。

  郑炽钦表示,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能说双语,并能进入全美前50位大学,未来能走出一位诺贝尔奖得主。目前学校还与当地6所中学组成盟友。

  如今,广东省实验中学在海外建分校可谓孤军奋战,由于没有先例可借鉴,“省实”在美国所遇到的困难都是不可预见性的。但郑炽钦认为:“人家之所以从那么多中学中挑中‘省实’,就是看重两者有着许多共同点。” 他还提到,从事教育工作需要智慧,办法总比困难多。

  “省实”在美国建立分校一事在国内教育界传开后,有不少中国中学校长前来取经并跃跃欲试。郑炽钦认为,如今中国中学走出国门的时机已具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