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女孩被三所美国名校录取 曾只身前往泸沽湖支教

2011年04月12日 09: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乌黑的长发,一袭白裙,追求快乐与自由的她有一个很清雅的名字——卿娴。看起来很娇小,文静的身体内包裹着一颗善良、勇敢的心。16岁时,她就独自跑到泸沽湖畔当支教老师;她走南闯北,乐于接受身边每一个陌生的旅人;看了刘亦婷的书她曾经梦想过能上哈佛,看了芮成钢的访谈,她也梦想过自己有朝一日能走进耶鲁的校门,她做过很多美丽的梦,像很多17岁的少女一样……

  当梦想照进现实的一刹那,有遗憾也有喜悦。这个很有想法的女孩选择了DIY申请美国大学,最后的结果是3所录取、1所等待;本以为自己的气质和布朗大学最接近,没想到却很悲剧地被拒绝了,小妮子有点自嘲:“看样子感情这事情,需要双方经营”。不过仍然有非常不错的录取结果:排名全美25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排名全美35的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商学院仅次于哈佛、沃顿的弗吉尼亚大学商学院。“虽然真的好累好寂寞,但我开心地看到自己成长了。”

  在上期本报报道了像爱丽丝一样的冒险女孩陈凯云,被美国排名25位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录取的消息后,引来留学群体的关注。本报这期继续推出“2011四川学子海外升学记”第二篇——

  能否上牛校还看自己够不够独特

  因为中考成绩排在了全年级前100名,卿娴被选进了绵阳东辰国际学校中美国际高中班。“面试的人排了大半个走廊。”卿娴说,这就是当时学生报名参加面试的盛况。“我向往学术自由,允许学生发表个人意见的大学。”曾经被耶鲁校友、央视主持人芮成钢感动过,芮成钢是耶鲁最年轻的世界学者,他曾经为了星巴克进故宫一事提出抗议,“他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为中国争取话语权。”从高一开始,卿娴决心DIY申请美国大学。

  不断的冲刺,追求梦想的过程也让这个小女生越来越理性。

  小时候看了刘亦婷觉得自己也能进哈佛,高一上学期认为普林斯顿只要敢想就敢得。高一下学期慢慢感觉能上到密歇根也不错,即使梦想还是定在耶鲁、布朗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高二真正开始操作时才发现那些梦想确实还是有点遥远,“只要你心中满怀梦想和激情,你所做的事情就是很快乐的。”

  “本来挺想去布朗的,我感觉良好地觉得和它精神气质配,特别当面试我那哥们儿也这么说之后就更有信心了,结果证明还是我自作多情。”被布朗拒绝后,卿娴还蛮理性地总结了下经验,“学术成绩要有一定的高度,但千万不能觉得这样就够了。感觉关键还是在于自我的认知程度和独特程度,做过什么屌事,有没有脾气,有没有成为牛人的潜质。”

  率性和自由16岁到泸沽湖畔支教

  “从小我的家庭就教育我随时要有一颗美好的心。”在卿娴的记忆中,外公是对她影响很深刻的一个人。那时候,爷爷是山区一所小学的校长,他有个学生被判了刑,对这个孤儿,爷爷并没有放弃,而是每天走几个小时山路去给他送饭……

  16岁的时候,这个喜欢走南闯北的女生一个人背着背包,坐了12个小时的火车、12个小时的汽车,最

  后还迷了路,跑到泸沽湖边上的一所小学支教。“一般支教的都是大学生,一听说想来支教的还是个高中生,学校想都没想就把我拒绝了。”小妮子不服输的韧劲儿又来了,连续一周,她不停地给学校发邮件、打电话,甚至还找到泸沽湖边一位客栈老板朋友要到了校长的电话,“我把我的简历,我的获奖证书都寄给了学校,让他们相信我的能力。”最后,开明的妈妈帮女儿打了电话给学校。“终于,学校觉得我还是比较靠谱了。”

  “我从来没把自己当成小朋友。”在这所山村小学,只有4名老师,200多名学生。卿娴呆了20多天,她什么都教,语文、数学、体育、英语“哪节课缺人我就上哪节,每个班我都上过课。”有时候,还会有孩子羞答答地从书包里掏出一个山里的苹果给她。“村子里的人很朴实,我一下课就会去找他们玩。”

  多才又多艺学摩梭语爱上舞太极

  “我是一个活动比较多的人。”卿娴的钢琴十级、书法六级、珠心算八级,奥数得过全省一等奖、英语得过全国一等奖,她还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是学校的宣传部长、文学社社长,四川省运动会啦啦队队长……。她还曾经利用高二暑假到北大、清华蹭课。学习微观经济、世界哲学史、中国文化……“学术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上课让我很快乐。”

  现在,喜欢到处游历的卿娴又有了一个爱好——研究摩梭人的语言,写关于云南的摩梭人文化及语言探究文章。因为在云南认识好多好朋友是摩梭人,他们常常用录音教卿娴说摩梭语。“摩梭语没文字,我就用音标系统翻译。后来就整理了好多,现在还没写完呢!”

  采访中,小妮子突然冒了一句:“我要去学太极了!”她还煞有介事地告诉记者,“我学的太极班是专业武术协会搞的,不是老年人在公园坝坝打的那种……”才刚开始学一个月,卿娴便有了点感悟,“练太极就是因为觉得那个文化多深邃的,渗透有禅的思想和道教文化,感觉很屌很有文化底蕴……”

  卿娴申请美国大学的托福成绩105分,SAT成绩2200分,语言成绩比较优秀。她总结自己写PS(个人陈述)的经验是,一定要是自己真实的故事。“我曾经在一篇PS里面写到自己在少数民族地区策划组织当地村民卖手工艺品的活动,还有人专门为义卖设计T恤,最后成功募集了几千元钱。”华西都市报记者张峥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