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留日学生刺母引思考: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出国留学

2011年04月12日 19:1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你想要他有出息,就送他出国读书。”近几年来,送孩子出国深造似乎成了许多家长培养孩子的终极目标和必然选择。

  出国就是好事吗?近日,两起中国留学生暴力行凶事件,暴露出送子女出国潮的弊端。

  不是谁都适合远离故土去异国他乡求学奋斗。昨天,记者采访了在日留学10年的中国留学生、心理学专家,他们都忧心地提到在留学生群中所看到的心理问题,告诫已经或准备将孩子送出国的父母,别把出国看成很轻松的事,掏空家底送子出国未必是件好事。如孩子已出国,和他们交流务必注意方式方法。

  压力来自4个方面

  沈晶晶在日本留学已有10年。她大学毕业后赴日留学,现在名古屋大学攻读博士学。本报记者赴日采访日本地震时,她曾义务担任随行翻译。她介绍,中国留日学生的压力源自四个方面。

  语言

  “一些孩子把出国看得很轻松,他们的外语成绩一般,感觉出国和外国人一交流,外语水平就提高了,其实完全不然。”沈小姐说,语言不好很难融入日本人群体,很难和当地人交上朋友。

  学习

  日本老师要求相对严格,学生考试考得不好,老师就毫不留情地打“不及格”,有的学生入学考试就拖了几年。而且,日本的学习方式不同,强调自主地学习,在国内习惯了老师指派式学习的学生,去了以后容易水土不服。另外家庭不富裕的学生为了减轻家庭负担,经常在外打工,不好好学习,成绩相对较差,也会有压力。

  生活

  “在日本,确实存在一些歧视中国留学生的现象。”沈小姐说,她就曾经听到中国留学生说,在打工时受到歧视,有的日本人对他们的言行比较粗暴。“不把它当一回事还好,如果当成歧视,就会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

  家长

  沈小姐特别强调,她和很多中国留学生接触时,发现他们留学的目的不是很明确,可能有些孩子并不想出国,而是被家长逼上梁山。她说,她所在的学校有个留学生就是这种情况,在日本呆了半年后,给老师留了一封信就跑回国去了。“这还算有个性的,更多的小孩只能继续留学生涯。这样出国的小留学生,读完语言学校,往往不知道下一步读什么专业,对读完大学之后是工作还是继续求学,也没有考虑,生活变得很迷茫。此时还要面对家长不断施加的压力。”

  疏导渠道比较狭窄

  沈小姐介绍,她还没有听说过身边的中国留学生寻找心理疏导。她所在的名古屋大学有面向全校学生的心理疏导办公室,但没有华人心理咨询师。不过,中国留学生如果有需求,可以通过学校的留学生咨询中心联系,有老师陪同兼作翻译。

  学校的中国留学生会也并不活跃,只是在留学生遇到特殊情况时能起到一定作用,比如有留学生在日本出交通事故了,他们就帮助赴日的亲属处理各种事宜。平时很少有活动,一年中只举办一两次联欢会。

  “留学生的生活状况与学生所在的学校和周围环境有很大关系。”她说,每所学校对留学生的关心程度不同。“我所在的名古屋大学,有一个专门的留学生咨询中心,留学生随时可以去寻求帮助,中心也会定期安排一些针对留学生的讲座和活动,介绍日本历史、社会文化,增加留学生与本地学生的沟通。还会帮助留学生联系日本学生的义务团队,这些团队是义务帮助留学生学日语,让留学生去当地家庭里住上一两天,感受日本文化等。”沈小姐说,她感觉这样的活动还是挺有用的。

  而一些学校只是为了补充生源招留学生,对留学生各方面的关心就差一些。

  >>专家说法:多交些朋友会好很多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任、心理学博士叶斌说,他在国外大学做访问学者时,接触过一些留学生,确实感觉到存在心理压力大和释放途径缺乏的问题。

  “有些人能适应新环境,有些人就不行,尤其是那些自我管理能力和生活能力不太强的。”叶斌说,一些学生整天把自己关在宿舍里,挂在网上,不去上学;有些则在外面瞎混。

  叶斌了解过,这种状况,很多人不和家里说。他分析,一方面是孩子报喜不报忧,不想让父母担心;另一方面,中国父母的批评心较重,子女觉得讲了之后被数落的可能性比较大,反而更不愉快。

  叶斌说,心情不好时,有人分担会好很多,最好在当地结识一些朋友,建立良好的心理支持系统。

  要主动了解当地文化

  “在海外留学,一定要注意快速适应当地文化。”叶斌说,比如,东方文化较为含蓄,需要帮忙时喜欢暗示,而西方人很直爽,加上他觉得每个人都很独立,你不直接提出来,他就认为你不需要帮助。而你如果不了解当地文化,就会觉得对方冷冰冰的,其实只要你提出来,他们能帮就一定会帮。

  叶斌提醒:“到一个全新的地方,要主动了解当地人的行为方式,而不是被动等待。”

  还有一种办法是寻找专业帮助,国外这样的心理帮助机构很多。特别是在华人较多的国家,能找到熟悉中国文化的咨询师。“因为在文化有差异的情况下,即使寻求专业帮助,对方可能也不理解你,反而会更郁闷。”

  父母应给予心理支持

  “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出去,尤其是语言能力不行的。”叶斌表示,去的地方如果华人比较少,或者华人虽然很多,但每个人都在忙于拼搏,没有余力互相照顾的,语言能力强、方便和外界沟通就特别重要。

  家庭的经济条件也是个很重要的因素。假如家庭经济状况还不错,孩子觉得读不出来也没事,相对压力就小很多;如果父母用尽毕生积蓄送孩子出国读书,孩子负担就很重,觉得花了家里那么多钱,还不能实现家人的愿望。

  父母给予孩子的心理支持非常重要。如果孩子心理素质不好,那么和他交流时就要注意方式方法。有些孩子性格外向,对父母的批评无所谓,而有些则敏感内向。“想听到孩子的真话,就不要他一开口就给予批判式的数落,这很妨碍沟通的质量。”

  >>业内:本市海外留学机构没有心理预警

  陌生的环境、繁重的学业、语言和文化的差异,处理不好都会给留学生造成心理压力。海外留学机构有没有事先预警?

  昨天,上海一家海外留学机构的资深经理人陈老师透露,留学中介一般不做这方面的提醒、培训或辅导,最多是在临行前发一本小册子,简单介绍一下饮食和生活习惯上的差异。

  留学机构主要考虑的是学生刚出国或短时间内的生活困难,对长期的心理关注较少。如给学生办手续前多泼几盆冷水,降低学生对国外的期望值。“很多学生、特别是年纪小的,经常把国外想象得很好,但想象和现实之间差距很大,有的学生下了飞机后,第二天就打电话想逃回来。”陈老师说。

  会否考虑到学生到国外之后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陈老师说,一般不会,因为现在网络技术发达,学生可以方便地和家长用视频聊天。

  她表示,中国学生的主要问题还是语言,很多学生反馈,只要语言能过关,沟通和生活不成问题就行。语言不过关,就会成天呆在宿舍和家长聊天,越来越封闭,最终导致问题日益严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