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显示55.1%受访者赞同“虎妈”严格教育方式

2011年04月14日 07: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久前,一本名为《虎妈战歌》的书轰动美国教育界,引发关于中美教育方式的大讨论。此书作者蔡美儿自称“虎妈”,她是美国耶鲁大学的华裔教授。在书中,“虎妈”介绍了她如何以中国式教育管教两个女儿的故事,比如她定下“琴练不好就不准吃饭”、“不准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等家规。两个女儿在她的高压教育下门门功课都得A,并被称为 “音乐神童”。

  “虎妈”的教育方式在中国普遍吗?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对179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9%的人感觉身边就有像“虎妈”这样严格教育孩子的母亲,其中20.4%的人表示有“很多”。

  受访者中,“80后”占41.5%,“70后”占35.5%。63.8%的受访者表示已有孩子。

  55.1%的人赞同“虎妈”教育方式

  “现在‘严母慈父’的现象在中国家庭中非常普遍。”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家长刘先生觉得,在他身边的家庭中,大多数母亲对子女的教育都很严格。“我女儿从小学习小提琴、芭蕾,都是她妈妈在管。因为女儿不太愿意学,她妈妈还打骂过她,有一次被气得把小提琴都摔了。”

  刘先生认为,家长总是望子成龙,但大部分孩子并不会在年幼时就主动追求成功,因此母亲严格的引导教育非常重要。

  调查显示,55.1%的人赞同“虎妈”严格教育孩子的方式,37.7%的人持相反态度,7.1%的人表示“不好说”。

  “孩子能上哈佛、耶鲁就是成功吗?”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北京伦理学会理事任宝菊认为,如今我们社会对成功的评判标准太单一。“虎妈”要求女儿门门都拿A,为了让女儿弹好一首曲子,甚至不让她吃饭、喝水。这些做法其实是有违教育和孩子成长的规律。“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过于苛刻的教育方式容易造成孩子内心的冷漠,导致孩子成人后在人际交往、建立家庭等方面的情感障碍,从而影响他们对生活的良好感受。”

  调查显示,41.2%的人认为“虎妈”的高压教育有弊端。18.0%的人认为“虎妈”不称职,因为孩子失去了很多童年乐趣。同时也有23.5%的人认为“虎妈”是位好母亲,因为孩子很成功。

  75.7%的人认为中国母亲对孩子期待太高

  看着女儿小糯一天天长大,“80后”美食专栏作家阿米也设想过女儿将来的人生。但她觉得,父母最容易犯的错误,便是把自己的遗憾或梦想强加在孩子身上,让他们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这样的希望由孩子去承担太过沉重。我不要小糯照任何人的模子成长。”

  目前中国的母亲对孩子的教育存在什么问题?调查中,75.7%的人首选“期待太高,给孩子过多压力”。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马健生教授认为,母亲对孩子抱有过高期望,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但对孩子的期待是什么,如何引导和帮助孩子实现,就考验母亲的教育智慧了。许多母亲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最优秀的,提出的期望远远超过了孩子的实际能力,给孩子造成过多压力;同样,许多母亲希望孩子快乐,也不一定更有利于孩子的发展。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弱,容易受外界干扰,实际上在母亲严格教育下的孩子,成功的更多。一般而言,宽和严的教育方式都有成功和失败的例子,需要以孩子的本身条件为依据来把握,拿捏得当就是母亲的教育智慧。

  调查显示,中国母亲教育的问题还包括:只重视成绩,忽略品德、性格等培养(70.9%);盲目跟风,不知道怎样正确培养孩子(65.9%)。

  调查中,72.8%的人表示会从“虎妈”的教育方法中借鉴一些经验;19.3%的人明确表示不会采用“虎妈”的教育方法;4.6%的人会完全采用“虎妈”的教育方法。

  “我身边大多数‘80后’母亲都希望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这和上一代有所不同。”阿米说,但大家的共识是——对孩子做人的原则教育一定要严格。她认为,母亲要给孩子足够多的机会去接触新鲜事物,从而发现孩子的独特个性加以引导。

  调查中,54.0%的人表示对孩子会采取中西融合的教育方式,各取优点;18.2%的人表示“适合自己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82.7%的人表示好母亲要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

  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郑文粟,小时候学过一段时间电子琴,那时母亲总是背着琴,陪她去上课。上中学后郑文粟感到课程紧张,决定放弃学琴。母亲虽然心疼学琴的投资,但只是告诉她,“我们尊重你的选择,你也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这件事让郑文粟觉得自己很幸运,母亲教会了她承担责任和独立自主。

  “一位好母亲应该能客观地认识孩子并且因材施教。”刘先生认为,母亲应该使勤奋、上进、吃苦耐劳等优秀品质内化为孩子的自觉意识,而不是逼孩子成才。

  什么样的母亲才称职?调查中,“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排名第一(82.7%);其次是“注重与孩子的心灵沟通”(80.2%);第三是“培养孩子的礼仪习惯、道德等”(71.9%)。

  接下来依次为:以身作则,处处表率(64.7%);及时干预孩子的不良行为、思想等(57.5%);陪孩子一起玩、锻炼、旅游等(54.3%);严格教育,引导孩子成长(47.9%)。

  任宝菊认为,一位好母亲应该既能让孩子快乐成长,又要有所约束。在中国当前应试教育、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如何拿捏这个度很重要。“作为母亲,我们不仅要关注孩子考了多少分,更要关注孩子的心灵与人格健康,本能的母爱其实就是最好的教育。”同时,母亲也需要自我教育,时常反思自己的不足,对孩子言传身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