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查显示七成大学生最头疼人际关系

2011年04月15日 09:5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生在校期间最大的压力是什么?很多人马上会想到“就业”这个问题。但日前一项调查却显示,超过70%的大学生认为“人际关系”才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据介绍,武大东湖分校一个学生团体负责了此次调查,随机选取了华师、武科大、武汉理工大、武大东湖分校、华师汉口分校等5所高校200多名学生。

  女生最头疼寝室关系

  在“你是否与同寝室的人产生过矛盾”这一调查选项中,选择“是”的女生比例比男生高出16%;而“生活中的小摩擦”“观念意见相左”两项,成为引发女大学生寝室矛盾的最主要原因。

  不少接受调查的女生们都坦言:处理寝室关系是让她们最头疼的事。“前两天刚和室友吵了一架。她总是随手乱放东西,我好心规劝了几句她就生气了,竟反过来数落我的毛病,还指责我常晚睡影响她休息,结果弄得整个寝室都不愉快”,武大东湖分校大一女生小周无奈地说,她平时很重视与人交往的细节,但仍感觉对寝室关系束手无策。

  高年级学生人际需求更大

  经过统计发现,高年级学生的人际交往需求远大于低年级生,除了关注与室友、同学的人际关系外,也积极构建新的人际圈。

  华师汉口分校男生小赵说,人际关系、学业和就业成了他现在三项最大压力。“我以前很少参加社团活动,人际圈子很小。现在面临就业,才觉得人际交往能力不足。”小赵坦言,对他这样的准毕业生而言,人际交往更重要,可以使自己的就业更添砝码。

  建议学会换位思考

  对此现象,武大东湖分校老师建议,大学生重视人际关系是好现象,通过与人沟通,不断扩大自己的人际圈,不仅有利于自身性格的完善,更能为自己积攒人脉资源,但学生在处理人际关系时应学会换位思考,这样有利于处理人际矛盾,“拥有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你的人生就成功了一半。”(本报记者赵飞 通讯员黄挺、耿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