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私立幼儿园走“天价”路线 专家:政府应限定最高价

2011年04月22日 15:0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回放

  近日,广州市南湖外语艺术幼儿园“一夜成名”,其成名的原因是它令人咋舌的高收费:一年的日托费4.3万元,全托6万元,这几近于大学10年学费!因此,在老百姓一再为“入园难”、“入园贵”犯愁的当下,各个收费远高于当地平均工资收入的“天价幼儿园”,屡屡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家长:“一年的学费是我们家一半的收入”

  记者日前来到南湖外语艺术幼儿园,这所占地6600平方米、大小与一所普通小学相当的幼儿园,是由一所民办的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创办的寄宿制幼儿园,最大容量为200人。

  幼儿园内,既有堆城堡的户外沙地、戏水的恒温游泳池,又有硕大的滑梯、表演才艺的小舞台、高尔夫小球场、攀岩运动区,以及钢琴、棋、画、跆拳道馆等专用馆室。幼儿园一年的日托费达4.3万元,全托更是高达6万元,收费远高于当地平均工资收入。

  对此,家长们各有各的看法。“我不会送孩子上这样的幼儿园,因为一年6万元的学费差不多是我们整个家庭一半的收入。而且我觉得孩子在幼儿园主要是养成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没必要让孩子学太多知识。”当地一名家长表示。不过,在南湖外语艺术幼儿园,一位前来报名咨询的家长告诉记者:“有这种孩子不用出国,既能跟着老外学外语又能寄宿的幼儿园,我们可以把更多精力用在生意上。”

  据该园园长朱全桥介绍,幼儿园引进外国原版英文教材,实行小班化的全外教教学,每班配一名全职外教、两名中国教师和一名保育员。平时,幼儿园进行的是“精英教育”,一个老师在教学时,另一个老师负责在一旁记录每个孩子的学习活动情况,然后针对其特点,制定相对应的培养方案。

  “外语和艺术是我们的办园特色。”朱全桥说,“我们幼儿园向家长们承诺:每个孩子毕业时,都能跟老外说30分钟英语,能熟练弹奏3首钢琴曲,能做3个陶艺,能跳3支舞蹈,能唱3首歌曲,能制作3幅美工作品。”

  幼儿园:“我们的服务定位是高收入家庭”

  虽然这所幼儿园收费远高于城市普通幼儿园,但截至3月底,前来咨询的家长已超过150人,已确定入园的孩子有30多人。“我们幼儿园的服务定位不是面向所有人群,而是那些平时工作很忙、经济条件很好的高收入家庭。所以,老百姓觉得贵是正常的!”朱全桥边说边向记者展示家长的名片。记者发现,前来咨询或已报名入园的孩子家长大多是商人,或公司董事、股东和企业老总等高收入者。

  对于收费“天价”的质疑,朱全桥解释说:“其实并不是‘天价’。我们每月支付给每名全职外教的工资不低于1.2万元,还有幼儿园修缮等800多万元前期投入和其他教师、保育员工资,以及水电、设备维护等开支,最终利润没多少。”

  据了解,园方还为孩子们开设了舞蹈、陶艺、钢琴等8门艺术课,孩子如果对其中某门艺术课感兴趣,还可额外免费“加餐”。据朱全桥透露,在广州,很多孩子都会去培训机构参加各种兴趣班,而钢琴课的市场价每节一般是100元,所以,“我们开这么多艺术课,每年收6万元根本就不高”。

  对此,广州白云区一家长认为:“这些‘天价园’,实质上就是把社会上各种培训班,通过办幼儿园的方式组合起来,然后卖给家长,这分明是在玩‘超市批发’似的把戏!”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私立园的“天价”现象是一种市场行为,贵是正常的,家长可自由选择。对于公办幼儿园收取“择园费”现象,将“通过理顺体制机制予以解决”。

  “由于不同收入的家庭对幼儿教育的需求不同,对于普通老百姓的入园需求,政府应通过创办普惠性公办园来解决,私立园本身就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朱全桥说,之所以社会对“天价园”不满,主要因为当前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和私立幼儿园高价之间所形成的反差。政府可以鼓励私立园承担社会责任,但不能强制私立园必须承担政府责任。

  专家:“政府应对民办园限定最高价”

  虽然确有部分人对高价的学前教育有着刚性需求,但让人不解的是,为何南湖外语艺术幼儿园的年收费能定在6万元?根据现行的幼儿园收费管理规定,物价部门在审核公办园时,一般是按等级标准核定,而私立园收费是由幼儿园自行制定并报物价部门备案。

  国务院2010年颁布的学前教育“国十条”规定,“加强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完善备案程序,加强分类指导。幼儿园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收费监管,坚决查处乱收费”。

  一位学前教育专家指出,社会上对民办幼儿园的收费议论颇多,这与政府缺乏有效的管理监控,完全将其市场化有关。“政府应明确学前教育的公益性质,建立学前教育成本合理分担制度,同时可以限定最高价。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会同物价部门,综合当地居民消费水平、生均培养成本、居民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制定各级各类幼儿园收费标准,并报政府部门批准后执行。”

  罗伟其建议,国家应制定民办幼儿园“办园准入标准”,并对其收费作出规范。在此基础上,政府在加大投入建设公办幼儿园的同时,可考虑补贴民办园,使其收费回归合理水平。

  “民办园的基本发展定位,应当是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满足不同家庭多层次的需求。”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范先佐认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未来民办园的发展有两条道路,少部分是营利性的,可以走高端发展路线,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以满足家长的个性化需求;大部分民办园走公益性道路。对于前者,可以通过双语、艺术等特色办园方式,根据当地居民的实际收入状况,收取与其服务相匹配的费用,国家应从办园条件、质量监督、收费标准和师资认证等方面加强监管。记者 柯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