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少年为筹网费“砸锅卖铁” 家长7斤重铁链锁颈

2011年04月26日 11:32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少年为筹网费“砸锅卖铁”家长7斤重铁链锁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年多时间里,小林(化名)将书包以4元的价格卖了6次、将自行车以15元的价格卖了4次,“收入”全部用于上网。家人无奈,在他脖子上挂了一条约7斤重的铁链,还给剃了个“另类”的发型。

  父亲给剃头 爷爷给戴链

  4月23日,陕西省城固县艳阳高照,村里人多已换上短袖,但15岁的小林磨磨蹭蹭地从外面走进堂屋时,外套的帽子还把头裹得严严实实,进房间后,才羞答答地把帽子摘下,露出了一坑一凹的头发,个别地方头皮都露了出来。这个“另类”的发型,是他父亲“打造”的。

  另类的还有“装饰”,一段约一米的铁链一端锁在了他脖子上,另一端是个重约4斤的铁管,走路时小林必须用手抓着这个“吊坠”,才能使约7斤的“项链”不至于太沉重。

  “他成天不回家躲在网吧上网,找回来一不留神又跑了。4天前从网吧找回来后,就用链子把他锁住了。”小林的父亲叹着气说,“怕他出去后对社会也没好处。”他说,前段时间,小林进入一个废弃工地拿了废旧的锅盖等准备变卖,被人抓住,他还给赔了一大笔钱,“我就担心他以后发展到盗窃,那可怎么办呀!”

  戴上“项链”理新“发型”后,小林一连几天都没出门,“太丢人了,这个打扮怎么出门啊!”小林说。

  不去网吧 浑身不舒服

  小林小学六年级时接触电脑,玩起网游。“从初一开始,玩的是《问道》。”小林说,玩了一年时间,已经升到80多级,“再有一年说不定就玩到最高级了”。“刚开始隔三差五就去网吧,后来不去网吧,身上和心里都觉得痒痒的,浑身不舒服。”小林说。作为普通农民家庭的孩子,零花钱很少,为图便宜,小林都选择上通宵,第二天上课无精打采。“再后来就逃学,白天闲逛,晚上进网吧”。

  网瘾来了,又没有钱,2009年国庆节后,小林第一次把主意打到了书包上。“把书包和全部书本卖给了废品收购站,卖了4块钱。”怀揣“收入”小林转身就进了网吧。几天后,家人找到废品收购站,又花了4元钱赎回书包。

  去年,小林第一次将自行车卖给了废品收购站,卖了15元后,又进了网吧。家人再次花钱赎回。“我一共在废品收购站赎了5次书包,4次自行车,每次都在不同的废品收购站。”小林父亲说。几天前,小林回来又没背书包,父亲追去废品收购站,可所有废品已被运走。第6次书包卖出后,没能赎回来。

  专家>>

  孩子内心缺一些东西

  23日,父亲打开了小林脖子上的铁链,他们已经为小林办了休学手续,还决定给小林买一台电脑。“趁还没发展到小偷小摸,先把他留在家里玩游戏,在疏导中慢慢教育吧。”

  失望的同时,小林父亲对学校周围的网吧也充满了愤怒:“这些网吧很多都容纳未成年人上网,有的网吧干脆不看身份证,有的根本不核对,他(小林)好几次偷拿我的身份证去上网。”

  义务帮助43位孩子戒除网瘾的西安市退休教师于亚男说,小林的家人锁住孩子显然是不对的,同时,买电脑让孩子玩网游也不可取,家长一定多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有些孩子是内心缺乏一些东西,才会把精力和注意力放在了网游上。”

  小林父亲将约7斤重的铁链从儿子脖子上摘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