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福建教育改革试点 力推闽台教育交流合作

2011年05月01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5月1日电 (记者 张羽)记者1日从福建省教育厅获悉,“闽台高校教育交流与合作”被列为福建省教育改革试点之一,福建将加快建设两岸教育合作实验园区,建立两岸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基地、两岸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探索推动闽台高校学生互招、学历学分互认、师资互聘的新办法,为推动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提供新模式和新经验。

  为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探索创新与示范辐射基地的两岸教育合作实验园区,目前已经在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启动建设。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与台湾有关高校联合创办的“海峡理工学院”、“海峡学院”、“健康学院”入驻平潭综合实验园区,福建农林大学与台湾高校的首批合作办学项目入驻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将积极探索两岸高校联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和联合开展高水平科技研究的新模式、新机制。

  同时,根据闽台产业发展需求,福建将继续组织福建高校在制造业、电子通讯业、建筑业、旅游业、现代农业等紧缺人才培养领域与台湾高校和相关台资企业开展实质性合作,联合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今年,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共27所院校的142个专业获批,招生计划为6000人。

  《福建省教育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中明确指出,力争到2012年,闽台两地联合开展试点的高校达到60所,其中有5所以上的台湾高水平大学与福建高校开展实质性的教育交流合作;参加试点的台资企业达到60家,联合培养学生达到1.5万名,联合培训师资3000余人,联合编写教材60本,联合开展专项课题研究40项。到2015年,力争在合作办学,共建科学研究中心、科技成果转化(育成)中心,联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和联合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

  此外,厦门大学将开展闽台高校教育交流与合作综合改革试点,积极发起或参与组织两岸高校联盟,引导、帮助台湾高校与内地高校在厦门、金门、平潭等地开展合作办学;加大对台招生工作力度,吸引更多台湾优质生源来校接受学历教育。(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