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微博招聘渐成职场新宠 尚需完善规范

2011年05月03日 09:2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人们习惯使用微博随时获取、分享信息,微博招聘、“微简历”也让职场发生了一些改变。招聘企业设立了官方微博,发布招聘信息,求职者也纷纷注册微博,实时关注企业招聘动态,期待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作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双方展示自我的一种新手段,微博招聘已经慢慢变成时尚。

  家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的陈辉,今年大学毕业,在招聘会现场投下很多求职简历后都如泥牛入海,杳无音信。但在一位有着1889位“粉丝”的网友转了他的求职微博后,立即柳暗花明又一村,不到一天时间,他就与江苏的一家媒体达成就业意向。

  求职效果还不错

  笔者试着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相关网站,各种类型和风格的“微简历”在“微招聘”的主页滚动更新。在某网站的活动页面上,如果求职者对相关公司提供的职位感兴趣,可以直接点击“我要投简历”,随后发一条微博就有望获得该企业的就业机会。在搜索框里输入“招聘”“求职”“微简历”等关键字,结果显示相关信息达十多万条。

  4月20日,英才网联-朝阳人才市场联合举办的“第67届建筑专场招聘会”,英才网联工作人员将招聘单位情况、岗位信息、人员名额变化等,利用英才网联官方微博进行及时播报,让关注英才网联微博的求职者第一时间内了解了招聘会现场的情况。

  时下,不少人已习惯通过微博来招聘人员或者搜寻相关就业信息。微博这种即时、简洁、快速的招聘和求职渠道,已成职场新宠。

  “招本地小助理,月薪3K,无需坐班,可睡懒觉……”杭州作家陆先生不久前发布的这条微博,已被转发了545次,有评论423条。对微博来说,“转发”意味着信息更大范围传播,“评论”则说明有了回音。经过一番考察,陆先生相中了一位杭州女孩。“微博就像圆桌会议,哪位对我抛出的‘绣球’感兴趣了,在微博上说几句,我的‘粉丝’开始品头论足,我也对求职者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陆先生说,相中的这位女孩,面对“粉丝”的“百般刁难”,回答很恰当,从中看得出她与人交往的能力不错。

  家住江苏连云港的网民“纳武”是一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他经常在微博上关注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公司的主页,一旦有招聘信息更新,他就立马跟进,还时常给中意的公司留言或者发信。“微博招聘已不是个新鲜事了,身边的不少同学用这种方式找工作,效果还不错。”“纳武”表示。

  微博招聘缘何流行

  截至2010年底,我国微博访问用户已超过1.2亿。在微博招聘这个平台上,求职者用不超过140字的篇幅为自己“画像”,而招聘者则要通过这个平台发布信息,考察求职者。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微博招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了解,微博招聘主要集中在IT、金融、房地产、传媒等行业,求职者多为年轻人。求职者看中的是其高效率和零成本,而一些规模不大、招聘人数不多的中小企业也在不断尝试。业内人士称,微博是网络人际传播、群体传播和大众传播等多种传播形态的融合,微博上信息被“粉丝”转发,再被“粉丝的粉丝”层层转发……“裂变式”传播可以在短时间实现几何级数扩散。

  今年6月即将大学毕业的小刘在微博里说,发“微简历”,一半是好玩,一半是碰碰运气,“很有可能就成功了”。更多的职场人是看中了微博求职的时效性和互动性,一旦有了对口的用人单位,双方通过网站或手机就可以互动,不用见面甚至不用通电话。而不成功也不用尴尬,更可以省去前往面试的费用。

  苏北某新能源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武先生表示,如今通过传统的人才市场和人才中介网站招人才不容易,微博招聘是一个不错的渠道,因为它几乎无任何费用,减少了企业的招工成本,其传播速度也远快于传统人才市场和中介网站。据了解,目前在微博上发布招聘信息的多是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有一些用人单位直接开通了招聘专用微博,在招人的同时,企业也可以展示其形象,推广品牌。

  业内人士归纳微博招聘的特点:一是即时迅捷,相比其他的网络工具,微博具有即时、迅捷的沟通优势。不仅直接有效,而且招聘信息更新快,发布招聘信息后,通过粉丝转载,信息便可很快被传播出去;另一个则是招聘信息传播的针对性强,效果好。

  “微博招聘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招聘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性。”职场专家表示,当下求职难和用工荒并存,重要原因是求职和用工的信息不对称。微博招聘,借助庞大的用户群进行定向发送和微博强大的社会组织动员能力,可以促成更多潜在人才和潜在岗位的对接,并提高效率。同时,求职者可以通过企业主页了解企业文化,并可参考网友对其的评论来做选择。

  微博职场尚需完善规范

  与传统的媒体信息发布、人才市场和网络职介机构相比,微博招聘拓宽了供求双方信息沟通的渠道,既有便捷、海量、成本低、传播快等优点,但也存在信息真假难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南京的许女士就遇到过麻烦事。“招聘业务员,月工资4000元,提成另算。”在看到一家公司的微博招聘信息后,她觉得很不错,立即告知对方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等,可最后发现根本不靠谱,求职没成功不说,反倒被该公司追着去推销保险。

  网友“neek”表示,“找工作时信息不能写的太全。网上的个人信息很容易被别人获取。”用人单位“小白24”对此也深有感触,“那些信息真假难辨,在网上谈的好好的,但约好面试的一个也不来。”

  对此,专家表示,由于微博是一种非制度化的传播方式,虽有“认证”一说,但仍存在“不可验证性”。此外由于微博的字数限制,许多招聘单位在微博上发布的招聘信息过于简单,同时应聘者应聘过程中所回复的信息也显得非常简单,通过这些信息,很难判断双方参与招聘的诚意究竟有多少。所以在目前信息泛滥且缺乏监管的情况下,求职者和招聘单位都要当心骗局,验证信息的真实性很有必要。

  深圳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副主任米国琛则认为,作为新生事物,微博招聘肯定有不完善的地方。如何让它健康成长,除了微博发布者自律以外,最重要的是相关网站和政府主管部门要主动介入这一职场新宠,对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加强监管,最终还要通过立法来加以规范。(吴学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