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者谈五道杠少年事件:对社会不满别对孩子发泄

2011年05月04日 10:14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者谈五道杠少年事件:对社会不满别对孩子发泄
“五道杠总队长”事件引发社会讨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超四成网民认为“孩子无辜”

  “2岁看《新闻联播》,7岁读《人民日报》”,“官样”十足的13岁“少先队总队长”黄艺博,近日被网民戏称为“五道杠少年”,迅速走红,引发媒体、网民一片嘘声。昨日,在巨大舆论压力下,黄艺博的父母开通微博,回应各方关注,并希望网民宽容对待孩子。同时,也有学者、律师等表达了“孩子无辜”的观点。

  事件背景>>>

  “五道杠”是谁?

  5月1日,一组“官样”十足的小男孩照片引发热议。照片上的小男孩叫黄艺博,今年13岁,现为中国少先队武汉市总队长,“五道杠”队牌正是其“职务”的象征。

  据媒体报道,黄艺博从两三岁开始看《新闻联播》,7岁起每天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已在全国重要报刊上发表过100多篇文章。

  黄艺博的“五道杠”、特殊简历和成熟神情,都让网民“叹为观止”,引发巨大争议。对此,多数网民持负面评价,并将矛头指向了黄艺博的父母和教育,认为他们给孩子提供了扭曲的成长环境。

  最新进展>>>

  父母回应:

  恳请网民宽容

  面对铺天盖地的嘘声,昨日15时37分,黄艺博父母代他开通“湖北黄艺博”实名认证微博,并解释说黄艺博博客的用户名和密码丢失,无法更新,因此没有及时回应。同时,他们表示黄艺博“身上难免还有些缺点和不足”,希望网民能宽容对待,“给黄艺博提供一个正常的成长环境。”

  3小时内,仅有的2条微博吸引了2000余人关注。多数网民不认同黄父母的解释,认为“用户名和密码丢失”的借口太低级。

  目前,黄艺博新浪博客上的照片和博文均已被删除。

  微博投票:

  认为错在教育

  昨日,在新浪微博一项有上千人参与的投票中,44%的网民认为“孩子无辜,家长和学校的教育有问题”,34%的网民认为黄艺博是个没有童年的孩子,另有23%的网民认为“时间会教他现实”,只有17%的网民认为黄艺博胸怀大志,值得肯定。

  专家观点>>>

  传播学者:

  媒体应把握尺度

  四川大学传播学教授蔡尚伟认为,未成年人对外界压力承受能力弱,社会舆论的负面影响可能对他们以后的人生观、价值观甚至人生道路产生重大的改变;媒体应承担社会责任,站在当事人角度和人道主义的立场上,对此类报道要把握一个度。

  社会学家:

  不应对孩子发泄

  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王文章认为,无论如何,孩子是无罪的,孩子的形象是成长环境造成的,要错也是环境、教育和父母的错,网民不应对着孩子发泄自己对教育或社会的不满情绪。

  律师:

  故意丑化涉嫌侵权

  律师邢连超认为,网民在网上发表对黄艺博的负面评价,如果用图片恶搞、故意丑化、人身攻击,就涉嫌侵犯对方名誉权。“发表不同看法可以,但不要丑化他。”

  天府早报记者杨华丽实习记者张灵

  相关链接>>>

  “秒杀三道杠”

  淘宝预售“五道杠”队牌

  黄艺博成为网民关注焦点后,淘宝上迅速出现多个商家开始预售“五道杠”队牌。“五道杠少先队总队长标志,霸气外露秒杀大队长三道杠预订!”昨日,数家淘宝店都出现了这样的商品,有的还配上了黄艺博佩戴着“五道杠”的照片。(张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