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小升初政策发布 外地生来京半年可上初中

2011年05月07日 02:1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备受关注的今年北京小升初政策正式发布。今年约有10.2万小学毕业生参加小升初,其中非京籍学生所占比例已达到三分之一。本市义务教育入学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原则,明确规定,凡在京居住时间达到半年以上的非京籍适龄儿童,都应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户籍

  非京籍入学要看两证

  今年本市小学毕业生人数为102194人,其中非京籍学生34181人,占毕业生人数的33.4%,而去年这一比例为30.2%。

  “近两年,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非京籍学生比例逐年提高。”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表示,按照规定,对适龄儿童少年,都应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对无本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因家长在本市工作,在京居住半年以上,需要接受教育的,均可申请在本市借读。为简化入学手续,从去年起,本市就取消了非京籍学生在京借读需提交监护人证明、就业证明等五证的规定。

  罗洁介绍,义务教育阶段需要借读的非京籍学生只需提供本市居住证明和原籍户口本。经暂住地街道办、乡级人民政府开具证明后,即可到暂住地就近联系学校借读,如入学有困难的由区县协调解决,严禁学校违规收取借读费。

  此外,今年的政策首次对引进人才和海归人员子女入学做出规定,凡属区县以上人民政府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归国人员、各类引进人才子女入学的,按相关规定,由区县教委协调解决。

  四类人视同北京户口

  相比往年,享受本市户口对待的非京籍少年儿童范围略有调整,原规定中知青子女、父亲或母亲具有本市常住户口但子女户口尚未进京的、绿卡子女和持有“中建保华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子女身份证明”的等四类人员被删除。

  对于这一变化,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表示,这是根据新的情况对表述作了一定调整,去年新颁布的北京市中小学生学籍管理文件,已经提出将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按本市户籍人口对待,因此不需要在文件中再重复。大部分知青子女已超过了义务教育入学年龄,也相应删除了这部分表述。他同时强调,如在具体入学中出现符合以往条件的适龄儿童,仍按原政策执行。

  市教委规定,今年共有四类非京籍少年儿童在小学、初中入学中将享受本市户口待遇。这四类人分别为:持有区县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区县侨务部门开具的《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等证明的适龄少年儿童。

  亦庄地区新增公办校

  去年,北京市对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西城区与宣武区合并,东城区与崇文区合并,亦庄开发区并入大兴区。市教委要求,对于新调整的行政区,入学政策要统一颁布,逐步调整到位。目前,西城、东城两区已发布了今年的小升初政策,亦庄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将与大兴区保持一致。

  市教委基教二处处长李奕介绍,亦庄地区原来学校数量不多,特别是公办校数量不多,如义务教育阶段有所亦庄开发区实验学校,这所学校由东城来托管,行政区划调整后,该校从今年起将由大兴区接管,学校办学性质转为公办,执行大兴区统一的入学政策,使得亦庄地区有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解决了当地的孩子义务教育阶段免费入学问题。

  >>学校

  >>管理

  严格控制跨区入学

  罗洁介绍,今年的小升初将加强收费管理,不允许学校收取任何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任何社会团体、个人对教育的捐资都不能与入学挂钩,统一交予区县管理,也不能按比例返还学校。

  同时,今年将进一步加强监督力度,严禁在小升初中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和面试选拔学生,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市教委将要求各区县设立专门的监督举办电话,一旦发现有明显违规行为和现象,一经查实将要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市教委要求,各区县要科学划定辖区内每所学校对应的服务片,学校应首先接收服务片内学生,保证本片内每个应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学校招生范围、招生计划和录取名单都将进行公示。严格控制跨区县流动,学校不得自行组织超计划招生和超班额教学。

  本报记者张灵

  -日程安排

  5月8日、9日区县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县和到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县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

  5月14日、15日文体科技传统项目校受理小学毕业生报名。

  5月21日、22日对报名的小学毕业年级文体科技特长生进行特长测试。

  6月7日开始民办学校进行小学入学登记。

  6月11日、12日公办小学进行入学登记。

  6月16日、17日小学举行毕业考试。

  6月18日、19日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入学登记。

  6月25日前初中校向区县招生部门上报学校招生名单。

  6月26日、27日各区县招生部门办理回户口所在区县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学生档案交接事宜。

  7月5日前区县教委将各初中校录取名单审核下发。

  7月8日开始各中小学(含接收小学毕业生的特殊教育学校)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7月25日前区县教委向市教委报送小学、初中入学快报表。

  9月15日前小学完成新生数据录入工作,初中完成新生持卡入学注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