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闽都风情:200名福州大学生比拼24小时搭“蜗居”

2011年05月08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5月8日电 题:200名福州大学生比拼24小时搭“蜗居”

  记者 张建忠

  从建筑的梦想到现实到底有多远?8日上午,200名福州工程学院大学生经过24小时的亲自动手,终将心目中的“蜗居”蓝图变为现实存在。

  大学生搭建“蜗居”的创意与动手大赛,在清华大学与同济大学等中国内地以建筑设计专业见长的高校中出现过,而此次活动在福建省各高等院校中属首次。主办方称,7日开始的此项活动,将于11日收官。

  瓦楞纸板、金属连接节点、锯子、麻绳、清漆、塑料布、透明封箱带等十八般“兵器”上阵,以及24小时内22个团队的精心创意与全力制作与组装,8日上午,福建工程学院逸夫楼广场精彩呈现22座造型各异的“蜗居”。

  从“节能减排,绿色建造”的立意,到“从设计到建造,体验属于自己的蜗居”的主题,再到“在24小时内设计一个可供所有组员居住一个晚上的建筑物”的要求,这是趣味与挑战并存的竞赛。

  金字塔型、圆型、方型、纸鹤型……,显现200名进入决赛的同学们创意思维的22座广场“蜗居”,目前正等待建筑“能进行团队活动,能容纳该组所有小组成员”的考验。

  提升大学生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成为此活动第一目的。福建工程学院建筑系副主任杨凯向中新社记者介绍,搭建是一个有意思的过程,综合运用了多种知识,不仅有建筑创意、设计与构造,还有材料选择与运用及动手能力的考虑。他说,国内清华与同济等高校,甚至将优秀的作品保留下来,成为知识传播的实物教材。

  小“蜗居”一样传播了“低碳环保”的主流建筑意识。本次活动的技术总指导徐老师表示,活动采用了“瓦楞纸板”作为主材,这种材料在许多方面与木板有类似的地方,且易弯曲、剪裁,不会浪费。

  一场建筑创意大赛,同样也验证了光有“纸上谈兵”是远远不够的。徐老师说,此前的7日福州下雨,瓦楞纸板潮湿度增加,相应的纸板承重能力减弱,不少小组在搭建过程中遇到挫折。他说,体会到失败,才是最重要的收获。“学生有此经历,会逐惭成熟起来,创造性的思维会更加务实周到。”

  7日的材料加工、剪裁,8日的搭建成功,在时间流逝与作品成功的体验中,许多参赛大学生亦受益匪浅。参加者之一许慧芳同学以“挺好玩的,体验设计,享受建筑”来归纳自己的收获。申毅斐同学则认为,建造是一个需要团队的过程,彼此的参与将积累知识与分享解决困难的快乐。

  此次活动借鉴同济大学“蜗居”建造竞赛的成功经验,同济大学举办此类活动时,还吸引了周边的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等共同参加。福建工程学院亦期待此次赛事对福建高等院校产生良好的辐射影响,未来能与更多福建高校甚至福建周边省份高校携手共办此活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