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创新教育方式“灌溉”灵感 大学生创新论坛举行

2011年05月08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5月8日电(向娟 邹瑞玥)第二届上海市大学生创新论坛8日在上海东华大学举行。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等17所沪上高校携154个推荐项目案例和139篇学术论文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一款由东华大学学生陈小翔设计的自动绘画铅笔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这种铅笔不用切削,不耗木材,轻松一摁就能自由控制笔芯的长度,不仅环保节能,也解决了令许多人头疼的削铅笔问题。该项目获得2010年“上海市大学生创新性活动计划”资助,并获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两项国家专利。

  陈小翔称,他是学绘画出身的艺术特长生,07年准备高考时,每天要连续画上4、5个小时的画,常常为削铅笔和笔芯易断等问题而烦恼。他寻遍了国内市场,始终找不到一种专为画画人设计的自动铅笔,于是,改进绘画铅笔的想法便在他心里生了根。进入大学后,他在学校老师和制笔企业的帮助下,经过反复试验,终于设计出比较成熟的自动绘画铅笔。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学校、企业的帮助下,将他们的灵感和创意变成现实。4年内,东华大学投入创新计划专项经费541万元,开展重点项目研究的学生超过2000人。东华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仇润鹤常年担任创新活动计划项目指导老师,他表示,东华的“按大类招生、学分制管理”等举措,在让学生拥有宽厚知识基础的同时更让学生拥有了学习的自由度,“开放实验室、开设创新选修课、开展第二课堂系列活动、进行优异生培养”等举措让有学术兴趣的学生得到了系统、专业的指导,“组织学生参加专题竞赛、课题研究,进行创新活动交流”等举措让学生的创新能力在实践中得到提升。

  东华大学副校长邱高认为,学校应为学生积极搭建深入企业、社会的实践平台,积极承办创新论坛、竞赛等活动,让师生深入分享创新体验和成果,学生才可能关注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进行创新实践。带着问题学习,能激发学生的热情和主动性,学习效果更强。这对培养创新人才十分重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