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每天腰绑4斤沙包 体验“母亲艰辛”(图)

2011年05月12日 10:5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生每天腰绑4斤沙包体验“母亲艰辛”(图)
兼善中学高一(1)班班主任席小霞在检查同学挎沙包的情况
交巡警看望龙泽秀。警方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究竟什么是“新课改”?它主要“改什么”?昨天上午,在重庆兼善中学的“新课改”课堂教学观摩活动中,该校高一(1)班一堂“母亲是生日的主角”的主题班会课告诉大家:“新课改”无论怎样改,德育教育仍是学生成才的立身之本。

    班主任布置特殊作业

  两周前,兼善中学高一(1)班班主任席小霞给全班57名同学,布置了一道特殊的“作业题”:每人亲手制作一个腰包,袋里至少装4斤沙子,然后每天挎在腰间。除了洗澡,任何时间不能取下,包括睡觉时也不例外。

  此语一出,同学们面面相觑。席小霞说:“你们照做就是了!两周后我自然会把答案告诉你们。不过,你们可要自觉呀,可不能偷奸耍滑。同学之间要互相监督,我每天也要检查。”

  十几分钟就腰酸背疼

  曹梦媛同学家在巫山,父母都是农村人。她平时住校。回到寝室后,她找来一条废旧牛仔裤,将布条裁剪下来缝制了一个腰包,里面装上4斤沙子。心灵手巧的她还在沙包上进行了些点缀。她用一根旧皮带,将沙包绑在腰上。

  她对着镜子再看自己的样子,忍不住笑了。“走两步,走两步……”在室友“怂恿”下,曹梦媛走了几步,发现步子很吃力,坚持了十几分钟,已是腰酸背疼,叫苦连天。

  第二天去上课,曹梦媛看到每位同学腰上都挎了一个沙包,女孩子的做得都非常漂亮,有的点缀缝制了卡通小熊,有的缝制了小猫咪。男生就没那么讲究了,有的用从体育用品店里买的沙袋,直接缠在腰上。

  外班同学跑过来调侃

  走在路上,时不时有外班同学投来异样目光,有的直接走过来调侃:“怎么,你们在搞行为艺术么?”每当这时,曹梦媛都低着头,羞红了脸跑开。

  刚开始,全班同学都觉得不好意思,但慢慢地就习惯了。周晓烜同学第一天绑上沙包睡觉时感觉很不适应。平躺吧,腹部压得难受;侧躺吧,也不舒服。一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出去挤公交,4斤重的沙包压迫得她透不过气来。在家里,连系鞋带也异常困难。

  把母亲请到课堂现场

  好不容易熬过了两周。昨天,兼善中学举行“新课改”课堂教学观摩活动,高一(1)班上的是“母亲是生日的主角”主题班会课。

  课上,席小霞老师揭晓答案: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游戏,而是让大家亲身体验母亲哺育的艰辛。同学们都沉默了,脑海中浮现出母亲含辛茹苦养育自己的情景。

  班上恰有4位同学5月分过生日。老师专门把他们的母亲请到了现场,与孩子共同做游戏。

  周晓烜说,她身绑沙包两周,感觉快走不开路了。而母亲怀胎十月,还要继续工作,真是太辛苦了。没有挺着“大肚子”的感受,实在无法想象妈妈的艰辛。班会上,大家齐诵诗歌:“母亲从孕育我们开始,就选择了背负!”

  感受孕育生命的艰辛

  席小霞说,现在很多中学生,衣服还要妈妈洗,上下学还要父母接送,缺乏自理能力。更有不少孩子只记得自己的生日,不记得父母的生日。腰绑沙袋吃饭、穿衣、走路、睡觉……是让孩子们体验母亲的伟大和艰辛。

  “现在实行‘新课改’,但无论怎样‘改’,德育仍是学生成才的立身之本。”席小霞说,让学生感受母亲孕育子女的过程,就是一个很好的德育题材。(伊永军)

  职校学生街头秀才艺

  工作起薪就有2000元

  大学本科毕业,在人才市场挤破头找到工作,可能底薪才1000多块。可是,在职业学校学习两个月毕业,参加工作后却可以拿到2000多块。昨日,一场高职学生的才艺秀,在通远门城墙公园底下举行,化妆造型、做蛋糕、食品雕刻……同学们让市民们亲身感受了一把未来技工们的技术实力。

  昨日上午,渝中区多家职业学校,在通远门城墙公园进行招生宣传。咨询处在广场上,用桌子围出了一个正方形,四周挂着写有学校名字的红色横幅。穿着统一粉色外套的学生拿着传单,向路人介绍学校,并热情邀请人们参与免费体验。

  不一会,就有不少老婆婆老大爷,笑呵呵地坐到了椅子上,体验着学生们送上的免费美容化妆。

  刘虹蔚是这次活动的咨询老师。她说,近几年职业学校越来越受欢迎,因为大学毕业就业压力不断增大,不少年轻人放弃读大学,选择就读职业学校。而且他们学校推出了只要年满16岁,有农村户口,就能免交学费的招生活动。刘虹蔚说,他们学校有美容、美甲、化妆等专业,其中美容专业炙手可热,毕业了几乎人人能就业,底薪就有2000多。其他专业也好就业,只是底薪低一点。

  17岁的小米来自潼南,她上到高二就不愿意再上学了。“我爱美,所以来学美容。”小米说,她马上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了,“我有农村户口,学手艺不要钱,还每天补贴10块钱生活费。”(刘琳 刘寒雪萧)

  交巡警成了“最牛保姆”的接班人

   “以后有什么困难事儿,尽管开口,我们就来当你的接班人了!”昨天中午,沙坪坝石井坡龙泽秀家中,曾被称为“重庆最牛保姆”的李伦芳笑容满面,家里好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

  今年46岁的龙泽秀病退前是铁钢厂的工人,此前一场意外的车祸,使得龙泽秀高位截瘫,她的丈夫借口外出打工就杳无音讯,留下她和5岁的儿子。是李伦秀,拿着每月450元的保姆工资,用亲情温暖着龙泽秀,5年如一日。

  昨天中午,市公安交巡警总队团委的年轻民警带着各种生活用品,上门来慰问龙泽秀,还带来了6000多元捐款。他们表示,总队团委将和龙泽秀结成帮扶对子,经常会上门帮助她们,“以后有什么困难事儿,尽管开口。” (谭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