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家语委:“语言救援”能力不足应引起足够重视

2011年05月12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2日电 教育部今日举行2011年第1次新闻发布会,介绍《2010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有关情况。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表示,在发生自然灾害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当中,如何能够得到合适的语言救援,已经成为中国应该思考的问题。

  李宇明说,2010年自然灾害和人道主义的救援当中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语言援助,这个问题引起了学界各方面的关注,特别是去年,在玉树发生地震,玉树是藏族同胞聚集的地方,他们大多数都不懂汉语,所以在语言障碍和语言援助方面问题凸显,在发生自然灾害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当中,如何能够得到合适的语言救援,已经成为中国应该思考的问题。

  李宇明表示,中国是个地震和其他自然灾害多发的地方,在灾难到来的时候怎么样提供合适的语言服务,这需要方言人才,需要民族语言人才。比如说日本的地震海啸,还有利比亚撤侨等等,还有维和反恐行动,都需要语言支持。中国在这方面,语言能力还不能适合国家现在的发展。因为懂得方言的人才、懂得外语的人才,特别是小语种的人才和民族语言的人才目前还是非常有限的,这方面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李宇明提出了一些工作思路:比如能不能在国家地震多发区研究当地的方言,编一些供志愿者使用的词典,或者一些救援时需要的东西等等。李宇明说,这个问题去年在学界和相关部门的工作当中引起了特别的重视,国家语委准备立项,专门研究这个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