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老师写评语像蟹爬学生看不懂 折射师范教育缺位

2011年05月13日 11:33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写信用电邮,论文靠打印,课堂笔记也可去老师那里下载课件,如今提笔写字对很多大学生来说已十分陌生。在很多人眼里,这似乎是时代进步的必然趋势,无伤大雅。但对即将走上中小学讲台的师范生而言,这却是一个不容小觑的问题。

  老师写的评语学生看不懂

  何女士的儿子上三年级,语文课上老师开始教作文。儿子的作文常常要被退回来重写好几次,何女士感到纳闷,就拿来作文本仔细看。“每篇作文后面老师都密密麻麻写满了点评,但字迹潦草,很难辨认。”何女士琢磨半天也没有全部看明白,孩子更是不知道老师写了点啥,难怪作文总是不合格。以后每次作文本发下来,何女士都用铅笔在一旁把老师的评语工整地“翻译”出来,好让儿子能够领会老师的要求。

  无独有偶,陈女士近来也正为儿子老师的字而烦恼。儿子班上这学期新换了语文老师,儿子回家常常抱怨看不懂老师写的字。陈女士开始没在意,后来见孩子学习情绪低落,听写差错也多起来,这才急着找原因。看到老师写给孩子的评语,陈女士恍然大悟:“语文老师的字写得像螃蟹爬,看上去像小学生写的,加上字写得小,孩子怎么认?”她向其他家长打听,发现这个问题同样让很多家长犯难:“那位老师我们平时接触较多,是一个很负责的青年教师,就是字写得难看。孩子上课看不懂板书,字也跟着老师越写越差。”陈女士很担心这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又不好直接给老师提意见。

  其实,写字也是很多青年教师的心病。宋老师是典型的“80后”,三年前从师范学院毕业,顺利进入市区某中学当英语老师。去年她第一次担任班主任,经常利用家校联系本与学生家长交流,每次她都会洋洋洒洒写上一大篇,但家长的反馈却很少。正在她感到不解的时候,接到了一个令她尴尬无比的电话,一位家长向她求证孩子作业本上的评语是不是老师写的。这位家长说,自己孩子平时成绩不太好,曾发生过找同学冒充家长签名的情况。这次看到评语的字迹歪歪扭扭,怀疑是不是儿子又让同学冒充老师笔迹写评语。家长的话还没说完,电话那头的宋老师脸已涨得通红。

  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统称“三笔字”,历来是做老师必须过关的基本功,但现在能写一手好字的老师却不多见。老师字写得不好,不得不归根溯源到他们所受的师范教育。虽然“三笔字”列入师范专业的课表,但现在越来越被边缘化,不受老师和学生的重视。

  4年师范只上4次写字课

  老师写不好字,看似小问题,其实是受到了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在当代文化语境下,人们对书写功能的认识逐渐淡薄,电脑的普及使书写的社会功能不断退化。应试教育使中小学的写字教育形同虚设,有名无实,它的地位远不及音乐、美术等学科,并未被纳入正规的素质教育科目,很难走进课堂。中小学阶段书写水平的下滑,直接造成大学生书写基础普遍较差。进入大学的专业学习,更是少有学生会舍得花时间把字练好。近几年大学生练字兴趣每况愈下,这从在校学生人数不断增加而书法社团规模不断萎缩可见一斑。

  在师范院校,写字问题也同样受到冷落。很多学生认为写字是边缘选修课,并不重要,好坏不影响毕业。现在的社会评价及职业要求都不涉及写字,没有强制要求,学生练字热情自然不高,兴趣更难培养。虽然也有一些学生有写好硬笔字的愿望,但终因基础太差,课程又短,很容易丧失信心。课余则忙于应对英语、计算机、普通话的考级考证,而不愿挤时间用在没有压力且费力耗时的练字上。

  不光是学生不重视,学校方面对此也没引起足够重视。“三笔字”课程在各师范院校已开设10多年,却一直是边缘课程,未能与其他技能课程一样获得应有的学科地位。

  “三笔字”课程是高等师范院校学生必须选修的一门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课程,其教学目标是培养高师学生能运用钢笔、毛笔和粉笔规范、准确、快捷、美观地书写汉字,并能掌握一定的书法简史和书法审美知识,为将来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和指导学生练字做好准备。但在一些师范院校,“三笔字”课程边缘化趋势已十分明显,通常师范生的“三笔字”课程只有一个学分,修一个学期,每周三节课。某师范院校的课程安排显示,2010年9月前,“三笔字”课程有36课时,12次课,但2010年9月后,缩减为18个课时,6次课。这6次课,除去第一堂绪论课和最后一堂考核课,正儿八经上的只剩4次课。如此稀少的课时,学生根本无法得到系统的书法训练。此外,师资不足、教材缺乏针对性、考评缺乏科学性等问题也影响了“三笔字”课程的教学效果。

  写字问题不是小问题

  有不少学生认为现代教育科技能够取代板书,字写得好不好无关紧要。对这样的说法,浙江师范大学“三笔字”教师李天明并不认同,他认为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写字问题不是一个小问题。

  “我们说‘文化’,有了‘文’,还要‘化’,并不是认识几个字就叫有文化。中国文化离不开形,比如‘息’字,有多少人知道上面的‘自’指的是鼻子,古人认为呼吸与心有关,所以说人还活着是‘一息尚存’。如果你字写得多,自然会发现字与字之间的联系,了解其背后的文化内涵。”李天明说,中国字是方块字,与其他文字相比,对笔画粗细变化的要求都不同,比如横画多的,横画就要写得细一点,保持整个字的平衡,这其实就是对美的追求。“把写字追求美,内化为一种人生理念,做其他事情都会追求美。”

  在李天明看来,21世纪的教师除了具有广博的专业知识和传授知识的能力,还应该具备良好的汉字书写能力。“教师天天和学生打着文字交道,如果我们能把课堂板书、作业批语等写得正确、工整、美观,久而久之必然会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有助于他们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如果教师写字丢笔少划、潦潦草草,不但有碍于学生形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而且还会影响学生正确使用汉字。因此,教师能否写好字,对学生能不能写一手好字,有着不可低估的直接影响。”

  对师范生来说,字写得规范、工整、美观,还有更为现实的意义,写一手好字对就业会起到促进作用。从历年招聘会情况来看,招聘单位越来越重视教师的基本功,特别是对粉笔字的要求。一些学生尽管理论水平较高,但最终由于字写得难看而被用人单位婉拒,这样的情况几乎每年都有发生。(蒋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