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实行中考改革:“吃螃蟹”需闯“三重门”

2011年05月13日 11:4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育厅长说,云南中考改革是对初中教育评价制度的改革,“我们不是见别人所未见,而是行他人所未行”。

  中学校长说,最关键的是尽快出台具体的考试政策,比如“综合素质评价”怎么算分?现在还只能像对待传统中考一样对待“学业水平测试”。

  初二学生说,想“前两年先玩、初三再冲刺”不行了,不过怎样考高中,还是很迷惘。

  教育专家说,能否处理好全面引导教学和学生减负、模糊评价和精确录取、良好评价理念和实践操作困难这“三对矛盾”,关乎云南中考改革的成败。

  2009年11月,云南省教育厅宣布,从2010年起取消全省统一的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由各州、市自行命题制卷;2012年,云南省中考将由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取而代之。改革开启,争议和探索随之而来。

  1.

  倒逼教改

  一张试卷变综合评价

  “我们搞了两年的学生减负,实话实说,收效不显著”,在宽大而素朴的厅长办公室里,罗崇敏日前向记者谈起云南中考改革初衷。这位以改革派著称的云南省教育厅厅长认为:“云南中考改革就是要改革教育评价制度,最核心的是考试制度,这样才能通过评价的‘尾巴’倒逼整个教育过程。”

  云南中考改革彻底改变了以升学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在三个方面谋求突破。

  从2009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评价学生的成绩由简单的分数转变为“学业水平测试”,学生在初中阶段的13门课程都将被列入,成绩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且每科成绩都与升学挂钩。

  云南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均合格,才能授予九年义务教育证书。综合素质评价指标包括两部分,即基本素质评价和个性发展评价,为了确保评价公平公正,学校要将评价结果在校园内公示一周,并允许异议者“申诉”。

  从2012年高中招生开始,逐步建立择优统招、定向招生、推荐保送、特长生录取等多元化的录取机制,不断扩大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自主权。

  与其他地方的中考改革探索不同,云南省是全省统一推进,罗厅长对此的解释是——“以州市为单位,改革不会彻底”。

  2009年,云南基本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七成初中毕业生可以走进普通高中或职高,而10年后,这个比例将达九成。罗崇敏认为,高中教育日益普及,中考改革也就提上日程。“可以回忆一下,以前小学升初中也要考一次”,他说:“后来还不是取消了?”

  其实,高考的指挥棒和优质高中的有限,早已把升学竞争的压力传导至中考。一位老师不无偏激地对记者说:“有创造力的好苗子中考或许就出局了,还能出什么大师?”“一考定高中,貌似客观公平,实则是对学生最大的不公平”——鉴于这种认识,罗崇敏设计并推动着云南中考改革,他要挽回“教育价值的流失和目标的扭曲”。

  对于云南中考改革,公众和媒体莫衷一是,一时间各种议论纷纷。有网友一语中的:中考改革势在必行,却又寸步难行。

  罗崇敏对此回答:“地方也要承担起教育改革的责任。”他进而解释:不是不要中考,而是要把一次性考试变成过程考试;把选拔性考试变成测试性的考试;把一张试卷定取舍变成综合素质评价;把重点科目评价扩展为全科目评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