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超常班考试被当幼升小捷径 家长成商家敛财工具

2011年05月16日 16:3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超常班考试被当幼升小捷径家长成商家敛财工具
八中少儿班报名情形,千余孩子争夺几十个名额。 李刚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明知寻常儿 也当神童练

  超常班考试被家长当幼升小捷径 被培训机构当敛财工具

  5月,又进入京城名校招收“少年班”、神童超常班的考试季。这两年,超常班的热度不断升温,报考人数每年都创出新高。今年,报考育民的孩子2200多人,报考育才的孩子将近1000人,报考八中少年班的有1200人。随着这股热潮,一些少儿培训机构也纷纷转行做起“超常培训”,家长为报名差点打破头。目的本来为“选拔、发现神童”的超常班考试最终演变成了一场“培养、创造神童”的全民大竞争。

  通过对这些考生家长的深入采访,记者发现,在孩子“被神童”的狂热背后,不仅仅有家长们挥之不去的“神童情结”,还隐藏着幼升小的种种“玄机”,面对条子生、择校费这些幼升小的潜规则,“超常”似乎成了一条捷径,一块通往名校的敲门砖。

  平常宝宝超常家长

  “每个牛孩背后都是疯狂父母”

  在孩子参加超常班考试的这一个月,龙龙妈妈几乎每天都挂在QQ群里,这是一个超常班考生家长群,数百名家长每天聚集在这里互相交换信息,分享经验。记者获悉了群号之后加入进来,发现这里真是热闹非凡。最有意思的是,最初这个QQ群叫作“超常宝宝平常家长”,很多报考的家长认为孩子确实在某方面具有天赋,属于超常。但是,随着考试一轮一轮进行,绝大多数孩子被刷下来,家长心态逐渐转变,最后群名改成了“平常宝宝超常家长”,意思是宝宝也许并非神童,但是超常的父母可通过后天教育把孩子塑造成“准神童”。

  龙龙妈妈告诉记者,她在这个群里受益匪浅,“真是找到组织了!”这里很多家长绝非等闲之辈,为孩子早教花了无数的心思,谈话间对超常儿童培养的各种中外著作信手拈来,还有能人分析历届考试的特点,让大家回去有重点地给孩子做练习。“群里推荐一位教育专家写的书,书里的很多思维训练和超常班考试的思路很接近,大家四处去找这本书,给孩子狂练,也算是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QQ群的谈话记录显示,这里出色的孩子比比皆是,不少孩子的早教从一两岁就开始了,认识2000多字属于很平常的,数学两位数加减法口算不成问题,而这个水平已经相当于小学三年级。

  除了全家齐动员抓孩子的教育,各种针对超常班的培训也必不可少,家长们晒自己孩子的培训费时表示,“一年三万肯定打不住。”还有一年五六万的。此外,还要从各种渠道给孩子找来思维训练、锻炼智商的题目,在考前的几个月里对孩子进行“填鸭式训练”。这真是应了一位培训机构校长的名言:“每个牛孩的背后都是疯狂的父母!”

  超常培训异常火爆

  育民冲刺班6天3000元

  记者从家长QQ群里得知,很多孩子提前两年就开始“超常培训”,选择哪家培训机构也成了家长们热议的话题。家长们介绍,本市最早进行超常儿童培训的一家机构在家长中颇负盛名,并且以选拔严、报名难著称,在这里经过一年的培训,孩子考取育民和育才超常班的几率很高。

  记者以家长身份询问这家机构时,发现目前情况已有所改变,孩子不再需要选拔考试就可以交钱报名,一年的培训期也改成了两年,主要原因是“想报名的孩子太多了,需要给更多的孩子创造机会。”一位接待老师告诉记者,两年有利于对孩子进行更加系统的培训,她表示,虽然智商难以改变,但是很多思维和学习的习惯是可以通过培训提高的,“超常儿童是完全可以培养出来的。”一年7500元的学费,每周一次两小时的课,明年升学的班已经快报满了。

  超常培训的火爆让更多的培训机构投身其中,一家号称和中科院教授联手的培训机构今年首次推出了育民、育才冲刺班,6天3000元的价格,家长为报名差点挤破头。这家培训机构的李老师向记者说起不久前门庭若市的场景,仍然很兴奋。“我们是第一年做超常培训,没想到反响这么热烈!”他们的杀手锏是,请来授课的是一位中科院数学教授,在奥数教学和超常儿童培养方面颇有建树,求名师是很多家长的共同心理。“本来我们今年只想招10个孩子,没想到有家长因为报名打起来了,最后招了20名孩子。”这20名孩子大部分都进入了复试,最后有两名考上了超常班,“这个比例不算低了。”

  李老师也认为,超常儿童是可以通过后天培养的,甚至可以通过考前训练各种“应试技巧”而大幅提高,“我们聘请讲课的教授多年从事超常儿童教育,非常了解育民和育才考试出题的思路,他教授的几大模块,完全涵盖了这些考题的内容,当然会增加孩子考中的几率。”他一再表示,这不叫“押题”,而是一种方法和技巧。有了今年的成功尝试,这家机构决定明年乘胜追击,分别开设一年班,半年班和三个月的培训班,因为“系统培训比考前冲刺对孩子更有益处。”

  中科院为“神童”正名

  “神童可以发现,但难以创造”

  在考生家长和培训机构老师口中,记者发现,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就是:“神童是可以通过后天培养的。”这也是超常培训火爆、家长拼全力早教的理论基础。这个理论真的站得住脚吗?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心理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施建农表示,许多家长并不知到底什么是“超常儿童”。他指出,通过研究他们发现,超常儿童,至少智力超常或学业超常的儿童具有这样一些显著的特征:记忆力强、观察细致、思维敏锐、推理能力强、语言流畅、坚持性好、注意力集中、自信心强、好奇心强、精力十分旺盛等,这些特征也就成了鉴别超常儿童的主要考察因素。“超常儿童一般至少经过三轮测试,测试内容包括神经特性、智力水平、核心知识、动态观察、学习能力和创造性思维判定。”对此,施建农介绍,目前研究者已研制出相应的心理测量工具,是一种“量表”,通俗说是一套图形测试题,加上面试和心理测试,来鉴别超常儿童。

  施建农主任表示“神童培训说”是很多家长的误区,他说:“我们可以发现神童,但我们却创造不了神童。如果面对一个处于常态水平的孩子,非要把他强化培养成神奇人物,这是不可能的,也没有意义。家长们要有一个清醒认识,用平常心看孩子,不要有过高期望。”他还表示,有家长事先带着孩子做一些练习题试图提高测评分数,“其实这样做很没有必要。”他认为,超常儿童占整体儿童群体的比例大约是1%至3%,超常班的选拔也将基于此比例甚至更为苛刻。进入超常班的孩子一定是各方面素质比较突出的,对于不适合超常班的儿童,家长不应勉强让他们进入。

  令人惊讶的是,中科院权威专家的说法并没有扑灭家长们培养神童的满腔热情,即使培养不成真神童,把孩子培养成“准超常”也是目标。

  在“平常宝宝超常家长”QQ群里,一位爸爸所说的一段话被家长们奉为经典,他说:“我们育民育才都过初试,没过复试。经向中科院心理所咨询,两所学校均是在挑选具有先天超常基因的儿童。我们复试均没通过,说明我的孩子不具备先天超常基因,均能通过初试说明我的后天教育起了一定的作用,才能够挤进前20%。通过我的例子说明后天教育能做到准超常!”

  “超常”背后暗藏玄机

  成绩优秀可以敲开其他优质小学

  为什么超常或者“准超常”成了那么多家长追求的目标?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家长要让孩子小小年纪接受严格培训,层层闯关?是家长们真的无法摆脱“神童情结”吗?其实不尽然,一位家长向记者道破其中奥秘——“超常”如今是幼升小的最佳捷径,进了超常班能省下大笔择校费,即使最后没过复试进不了育民和育才,初试通过也能为幼升小加分不少。

  在e度教育论坛,专门研究幼升小的学而思老师闻风详细分析了家长们迷恋“超常”的真正原因。首先,在目前惨烈的幼升小竞争中,参加超常班考试可以弥补家长社会关系的不足,以获得进入名校机会。“有很多家长没有过硬的社会关系,无法托人走关系把孩子运作进名校,但非常希望孩子能够进入一流的名校。如果参加超常考试,一旦通过就能顺利进入育民,省去了父母很多麻烦;而且,北京市很多知名小学的择校费都是天价,进入这些小学花个十几万早已是常态,如果超常班考试通过了,这些钱就都省了,对于一个普通或小康家庭而言,孩子如此低成本地进入顶尖重点小学确实是充满诱惑力。”

  更重要的是,育民、育才超常班考试成绩为敲开其他知名、优质小学提供了极为方便的条件。闻风老师指出,由于育民、育才超常班考试的水平过硬、程序公正,所考出的成绩具有广泛的公信力。如果在超常考试中通过了初试,就基本意味着小孩在逻辑推理、观察、计算等5方面的能力都达到了5个A的水平,也就是每一项能力都达到了90分至100分的水平。拿着这样的成绩去到其他重点、知名、热门小学“推销”自己,肯定会受到名校的青睐。“超常班的复试如果通过了,即使你不想在育民或者育才上,只要你愿意,北京市没有任何一所重点小学不想要你的。”

  归根究底,是幼升小种种潜规则下的激烈竞争迫使一些家长走上了“超常”之路,这些功利的目的使“超常培训”给早已遭受诟病的过度早教又添上了一把火,而付出代价的是孩子。

  不少教育专家指出:“过早的环境压力,过度的能力要求,是提前的伤害。过早地给孩子超过他的生理成熟度的教育或刺激,硬让他去做他还不会做的事,他能力发展的链条可能终止。有些孩子早期被强迫灌输很多所谓的知识,上学后他可能会有一种恐惧、厌恶感,甚至干脆拒绝,就是这种损失的表现。”(张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