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户大学生不能考村官? 工作人员对政策理解有误

2011年05月19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密云县人保局:负责报名审核的工作人员对政策理解有误

  农户大学生王丰报上名了

  昨天(18日),本报《为什么我不能报考村官?》一文报道了农户大学生王丰因户籍性质报考村官遇阻一事后,相关部门就此事进行了说明。密云方面在当晚通知王丰今天补办准考证。

  密云人保局承诺补办准考证

  早8点半,王丰拿着装着户口本复印件和报名表的档案袋再次来到了密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名成功的已在排队领取准考证。

  一位工作人员将王丰的两张报名表和一张一寸照片收走,“工作人员告诉我,当场不能补办出来,让我再等等,之后等通知。”

  王丰说,昨晚7点半,他接到密云县人保局一工作人员的电话,告诉他第二天8点半到人保局补办准考证。“和家人商量之后我决定去补办证件并参加考试,毕竟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不管怎样我都要把握住。”

  “可能是审核的工作人员对政策的理解有偏差,主观随意地对考生解释相关规定。”密云县人保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相关报名规定中并没有写明农村户籍不能报考。

  “选好村官,为社会培养一批人才,这是最终的目的。王丰在接到补办通知时曾有些顾虑,他可以完全消除这种顾虑。”密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郭天霞表示,招考大学生村官是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前提下进行的。

  有的区县仍不能报名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报名中明文要求提供“户口本(北京生源毕业生提供,必须为非农业户口)”的大兴区,电话无人接听。房山区负责招考村官的工作人员表示,大学生村官报名工作已经结束,他们还未接到市里的通知,仍在执行农村户籍应届大学毕业生不能报考村官。

  市人保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局发出的大学生报考村官的招考说明中,并未提及农村户籍不能报考的要求。这表示农村户籍的大学生,在满足其他报考条件时,是可以报考的。

  市人保局重申可以报考

  市人保局大学生村官处一位工作人员还介绍,农村户籍对大学生报考村官没有任何影响,自2006年本市招收第一批大学生村官起,就在多个区县招考过许多农村户籍的大学生村官。这次之所以出现拒招的情况,或许是由于目前新情况比较多,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可以保留农村户籍,与以往大学生一定要农转非不同。在村官选聘公告中,明确规定范围为“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含定向、委培)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也就是俗称的“统招统分大学毕业生”。一些工作人员可能误以为农业户籍的大学生不属于上述统招统分的范围,所以未给他们报名。

  他表示,今天上午,市人力社保局已召集各区县大学生村官工作管理部门负责人开会,重申政策和规定,不能因为农村户籍阻碍大学毕业生报考村官。

  市联席办正式回应

  未能正常报名者26日前可补报

  针对王丰报名遇阻一事,设在市人保局的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工作联席会办公室回应:凡符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关于北京市2011年选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公告》规定报名条件的农村户籍毕业生,可以报名应聘北京市大学生村官。发生此类情况的原因属于一些部门对政策的理解出现偏差。

  市联席会办公室表示,如符合报名条件、因农村户籍原因未能正常报名的,可自即日起至5月26日,到拟应聘区县大学生村官工作管理部门补报名。市联席会办公室将根据补报名情况作出进一步安排。

  按计划,5月31日前后,各区县将确定初选名单。6月上旬,各区县岗位空缺情况将在市人保局毕业生就业网上公布。未进入初选名单的毕业生可直接向有空缺岗位的区县进行调剂报名,6月中旬进行补录工作。经补录仍未满足招聘需求的区县,将由市联席会办公室统一安排调剂。7月1日前后,确定最终选聘名单。(代丽丽)

  微博热议

  甘蔗没有两头甜

  @假面十三:农村户口最应该有资格了,他们更了解这片土地!

  @Perfect-Blue-Z:这事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的现象。但是只有王丰对这件事刨根问底了。应该深究下去,给王丰一个说法。

  @万箭穿心_习惯就好:为什么要“回家”当村官?为什不放弃农村户口?他的农村工作经验是什么?建议他学习《乡村爱情故事》中的谢永强,当个新农民。

  @右手指环爱TT:之所以是农业户口,是因为有土地作为支撑,土地就是生活来源,不论多少都是来源。

  村官是解决没有生活来源的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作为一个有生活来源的大学生,当然就和村官这项鼓励就业的政策不相符了。甘蔗没有两头都甜的。你不能一边享受着国家对农村的优惠政策,又嫌弃自己的农村户口。每年享受惠农政策的时候,怎么自己不觉得难受呢?(赵喜斌)

【编辑:马学玲】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