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非法网站称“只卖真文凭” 研究生学历要价2万元

2011年05月20日 04: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采访人:本报记者 董洪亮 解读人:教育部有关负责人

  学历证书是一个人读书、求学经历的证明,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证书获得者的知识水平甚至能力、素质;学历证书对个人求职、升迁有一定支持作用。

  近来,有人将“黑手”伸向学历证书,利用计算机网络、手机等通讯工具欺骗考生和公众,谎称可以办理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

  非法网站称“只卖真文凭”

  研究生学历要价1万元至2万元

  近期,社会上有不法分子或个别非法机构利用网络教育免试入学的低门槛,通过手机短信、网络进行宣传,声称与国家学历注册机构有合作关系,打着考试包过、能够办理学历上网的幌子,进行代理招生或欺诈招生。

  有的网站还宣称可“办理真文凭”,“不卖假文凭,只卖真文凭”。这些非法分子许诺:除获得学历证书外,交钱者还可以买到全套学生档案资料,其中包括学生的学号、当年参加高考时的答卷、全国普通高考成绩、录取通知书、学习成绩单、英语四级或者六级证书等,还包括学校内部档案、电子注册档案各一份。

  还有网站声称学籍号来源于内部渠道,对公众广而告之:所售文凭均是通过各个大学内部关系特别办理出来的,百分百保真,终身有效。“学历全部是你个人的真实资料,实现永久网上查询!”

  据了解,这些不法分子和非法机构出售的一套“本科文凭”价格在万元左右,著名高校则水涨船高,需要约1.3万元,而研究生学历则在1万元至2万元左右。

  学历注册上网程序严密

  从录取到毕业全过程网络监管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学历注册上网需要通过严格的资格审核和严密的工作程序,从考生录取、新生入学注册、在校学籍管理到毕业证书注册实现全过程网络监管。

  这位负责人还特别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不要轻信不法分子或非法机构的手机短信及网络宣传。获得学历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切勿心存侥幸,以免上当受骗。凡接受高等教育学历教育的学生,可在入学三个月后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网址www.chsi.com.cn),核实自己的学籍信息,如果查不到自己的信息,将不能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历。

  这位负责人介绍了高校学生获得学籍及毕业证书的政策和程序。

  经省级招生办公室办理录取手续,持学校录取通知书入学,经录取学校复查合格的学生取得学籍;自2007年始,国家实行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制度,对取得学籍的学生实行学籍电子注册。注册规则是:教育部将全国录取新生数据分发至学校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向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对本校新生名单后予以注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注册新生数据报教育部审核备案;普通高等学校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分别在各指定网站公布已注册新生学籍信息,学生可进入网站查询本人学籍注册情况,省﹑校两级网站中无学生信息者即无学籍,不能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

  国家实行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制度,高校颁发的毕业证书报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入学时学籍电子注册数据审核注册后,报教育部审核备案并提供网上查询(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经电子注册的毕业证书国家予以承认和保护,未经电子注册的国家不予承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