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二理科生诠释麻辣中国史:我是易中天+郭德纲

2011年05月20日 11:3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天津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二年级学生刘澍飙升成为网络红人。优酷网上,他主讲的“草根百家讲坛”点击率接近30万次。天涯社区上,《人类有史以来历史最牛的理科生讲麻辣近代史》的主题帖访问量接近50万次。他在校内开讲座,给同龄人讲述历史事件,迟到者只能站着听完。有消息称,浙江大学出版社已经与他签约,将出版他撰写的长达87万字的《麻辣近代史》。

  刘澍何许人也?他以哪些麻辣观点给厚重的中国历史进行了调味?

  从视频上看,刘澍貌不惊人,他的脸上写着工薪家庭孩子特有的朴实。“草根百家讲坛”的确很草根,一块红布做背景,上面粘着“草根百家讲坛”六个大字。但是,有点山寨感的背景丝毫掩饰不住他敏捷的思维和过人的才气。他讲鸦片战争,讲太平天国,讲众人所不知道的曾国藩……一段段似曾相识的历史,从他那天津人特有的俏皮、幽默语感中娓娓道来,生发出很多新意,不少“桥段”会让听众捧腹大笑。

  刘澍从小喜欢历史。上小学四年级的他,得知毛泽东读《资治通鉴》读了十几遍,带着好奇,在妈妈的帮助下找来了一套半文半白的《资治通鉴》,从此开始与历史结下不解之缘。他读过的历史书籍累计已达到9000余本,他用三年时间撰写了200万字的历史专著。虽然只有20岁,但他对上下五千年的中国历史,特别是关系到中国命运的315场战争,有着自己另类的见解和麻辣评析。

  刘澍的麻辣历史兼具颠覆性、趣味性和可读性。比如,他写太平天国运动客观上提前帮助中国进行了“计划生育”。太平天国存在了14年,中国人口减少了两亿;邓世昌的致远舰不是被鱼雷击中而沉没的;李鸿章是世界第一艘动力潜水艇的督造者;宋教仁是慈禧提拔上来的;黎元洪清廉,简直是“活雷锋”。他认为,青年袁世凯是爱国之英雄;中年袁世凯是治国之枭雄;晚年袁世凯是误国之奸雄。经过他考证,晚清军队的战斗力是这样的:清军人与马瘦小,没出城南已挥汗如雨。士兵手提鸟笼,吐出嘴里的食物喂鸟。大部分人又饥又渴,眉头紧锁。

  微访谈

  “我是易中天+郭德纲”

  昨天,本报记者连线天津理工大学刘澍,对他进行了微访谈。

  记者:你如此痴迷喜爱中国历史,为什么当初没有学文科?

  刘澍:选择现在这个专业也很好,我可以不受任何思维和学术限制,没有什么权威的指导和观点,我可以尽情的研究历史和创作我的麻辣历史。

  记者:你所讲述的历史都经过考证吗?

  刘澍:每一篇文章我都是在大量考证下写出来的。我讲的甲午海战这段历史,是研读了1987年版中华书局出版的《李文忠公全书》、2008年版中华书局出版的《大东亚的沉没 高升号事件的历史解剖》、1896年版川崎三郎所著《日清战史》等30余本中外史籍后归纳的心得。

  再比如,我讲述中国签署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这段历史中,我研读了黄纪莲的《中日二十一条交涉史料全编》、曾叔度的《我所经历的二十一条》等史籍。

  记者:是否可以理解你为中国历史做了丰富的补充?

  刘澍:中国历史太博大精深了,我即便搜肠刮肚,也难以将中国历史复杂交错的脉络理清,即便绞尽脑汁,也无法将中国历史参透,但我的确尽力了。

  我希望以文学性的笔法全景式的还原中国近代史所有细节。我满怀理智去读历史,去看浩如烟海的史料,为的是还原一个客观真实的过去,我充满感情的写历史,为的是让历史不再枯燥。

  记者:三年时间,如何完成200万字写作?

  刘澍:高二和高三上学期,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完成写作。考上大学后,便开足马力,利用课余所有的时间,还包括上课时间全力写作,甚至除夕都在奋笔疾书,跟高考冲刺没两样。

  记者:毕业后有什么打算?

  刘澍:我打算在历史专业上好好深造一下,想考一下浙江大学历史学。研究生。只有到了这个阶段,我才能真正研究自己喜欢的历史。(赵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